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在新時代書寫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新篇章

劉漢俊

2018年02月14日07: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思想引領新時代,新時代呼喚新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一個重大政治論斷。這一論斷,明確了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賦予黨的歷史使命、理論遵循、目標任務以新的時代內涵。在黨的十九大報告開篇,習近平同志旗幟鮮明地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我們要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就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行動指南,接續奮斗、砥礪前行,書寫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新篇章。

初心和使命激勵我們黨不斷前進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產黨與生俱來的歷史使命,也是1840年以來團結全體中華兒女不懈奮斗的最大公約數。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情懷、對中華民族的責任擔當。在這個初心和使命的驅動下,我們黨完成了開天辟地的壯舉,譜寫了戰天斗地的壯歌,繪就了改天換地的畫卷。

毛澤東同志曾說,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鄧小平同志也指出,“中國現代化建設需要我們的黨,中國在國際反霸權主義斗爭和爭取人類進步事業中的重要地位,需要我們黨。我們一定要堅持黨的領導,改善黨的領導,加強黨的紀律和戰斗力,使我們能夠勝任對於整個國家和各族人民的巨大領導責任”。中國共產黨在民族蒙受苦難的逆境中應運而生,帶領人民歷經28年浴血奮戰建立新中國,使中國人民從此站立起來。新中國成立后,建立起社會主義制度,在一窮二白基礎上建成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改革開放40年來,成功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得到集中展現。97年來,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敢於面對曲折,勇於修正錯誤,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擔當。在改革開放以來取得成就的基礎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砥礪奮進,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十二五”規劃勝利完成,“十三五”規劃順利實施,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中國共產黨人以續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的使命感和緊迫感,帶領中國人民迎來了中華民族“強起來”的偉大時代。黨的十九大剛閉幕,習近平同志就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會址,並告誡全黨同志:“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不斷帶領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牢記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一步一個腳印向著美好未來和最高理想前進﹔始終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不畏艱難、不怕犧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初心筑牢理想信念、精神力量,使命決定目標任務、方法路徑。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歷史進程中續寫著奮斗的篇章、前進的史詩、奉獻的壯歌。

在新時代,全黨更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黨的十九大報告從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和人類社會發展史的宏大坐標中,用如椽巨筆標定了中華民族“復興號”巨輪的前進方向,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這“三個意味著”深刻揭示了我們從哪裡來、現在在哪裡、將到哪裡去,彰顯了新時代的偉大意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政治論斷,建立在對世情國情黨情的科學分析和准確判斷之上,建立在我國發展的國際環境面臨新的形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新變化、我們黨的奮斗目標有了新內涵、我們黨的自身建設有了新要求基礎之上,有著充分的歷史依據、現實依據和理論依據。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新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許多新要求。在新時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彰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使命擔當。進行偉大斗爭,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建設偉大工程,就要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推進偉大事業,就要繼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共同托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確保我們肩負好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

新時代產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領新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這些全方位、開創性成就,發生這些深層次、根本性變革,根本原因在於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這個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在於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用以指導我們的工作。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的實踐經驗的科學概括,也是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具有偉大的理論創新意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並且根據新的實踐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作出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跟時代、緊貼實際、緊隨大勢、與時俱進,體現了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是新時代我們黨思考所有問題、創立一切理論、推動全部實踐的根本指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十九大報告的靈魂,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黨的十九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的行動指南,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與時俱進。我們要在新時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要在新時代有新氣象新作為,就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制勝法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是指引完成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的理論燈塔,是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科學理論指引。有了這一思想的指導,我們黨就能在進行偉大斗爭中鍛煉成長並將繼續進行新的偉大斗爭,在建設偉大工程中發展壯大並將繼續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在推進偉大事業中興旺發達並將繼續推進新的偉大事業,在實現偉大夢想中不斷創造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並將最終實現偉大夢想。

偉大的時代因偉大的思想而熠熠生輝,偉大的事業因偉大的思想而興旺發達。前進沒有止境,發展未有窮期。一個不斷全面推進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的黨﹔一個不斷增強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的黨﹔一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起來的黨,必將做到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勠力同心、接續奮斗,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14日 07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