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城市基層黨建的發力點在哪裡

 汪仲啟

2018年02月13日10:23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城市基層黨建的發力點在哪裡

如何進一步解決“一些地方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就上海而言,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自覺對標對表,找准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發力點、突破口,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展現新氣象,實現新作為。

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

基層社會治理“核心是人”,基層黨建同樣如此。當前,城市基層黨建面臨一系列新問題新需求。這與我國經濟社會結構的整體性變遷有很大關系:黨員群眾就業、生活、集聚方式更趨多樣化,新領域、新業態、新階層、新群體不斷涌現,互聯網等新技術工具在信息傳播和社會組織動員方面的效應日益突出。新業態、新空間、新人群、新技術的特點,使得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的社會化、專業化、智能化需求越來越高。要驅動這樣一種新的基層黨建格局,離不開一支政治理論強、專業素質高、工作有熱情的基層干部隊伍。

上海城市基層黨建要發力,除了要推進體制機制創新、打響基層黨建品牌、推動基層黨建擁抱互聯網之外,還要持續強化各項保障,推動人往基層走、錢往基層投、政策往基層傾斜。特別是,要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真正把解決問題有本事、化解矛盾有招數、對群眾工作有熱情的干部選拔出來,強化隊伍整體能力。

進入新世紀以來,上海不斷加強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工作者隊伍建設。但是,人才隊伍建設中還是存在短板。比如,全市共有包括居委會書記在內的基層社區工作者隊伍近9萬人,其中就業年齡段社區工作人員有4萬多人。他們當中,既有公務員、事業編制身份,又有社區干部、專兼職社工、聘用人員、部門派駐人員等,身份關系非常復雜﹔有的為區屬區管,有的由街鎮自招自管,還有的由市職能部門拉條管理……

這一復雜情況對新時代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的優化強化,提出了現實挑戰。加之基層工作待遇相對偏低、前景相對不明,且存在缺少社會認同等問題,又影響到了優秀人才的加盟,影響到了隊伍的正規化建設。

讓社區工作者擁有明確前景

2015年以來,上海以職業化為基本取向,從功能角度將基層社區工作者分為引領性、主體性、輔助性三類,明確各自歸口,設計相應激勵和保障政策。

引領性隊伍主要指居村書記。居村書記隊伍是抓好基層黨建的“關鍵少數”,也是開展社區建設的“主心骨、領頭雁”,在基層黨建工作中,往往一個好書記、盤活一盤棋。此前,上海的居村書記隊伍存在平均年齡高、退休返聘比例高、高中以下低學歷比例高的“三高”特征,以及薪酬待遇較低、崗位認同感低、社會關注度低的“三低”情況。為此,上海通過“班長工程”建設,大大增強了居村書記隊伍的戰斗力。同時,通過大力宣傳朱國萍、楊兆順、梁慧麗等具有全國影響的先進基層黨務工作者,有力地提升了居村工作的職業榮譽感和社會認同度。

特別是打通居村書記與黨政機關、事業單位之間的“旋轉門”,讓佼佼者有機會進入機關或事業編制﹔不符合“入編”條件的就業年齡段人員聘任書記的,享受同等事業待遇政策。

主體性隊伍主要指納入職業體系的專職社區工作人員。城市社會治理要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上海以職業化標准,對此前來源多樣的社區工作者進行整合,將大部分勞動年齡的社區工作者納入職業化社工體系,並同各街鎮成立的民辦非企業單位“社區工作者事務所”簽訂勞動合同。

為了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專職社工隊伍,上海統一建立“三崗十八級”的社工崗位等級序列,讓社區工作者擁有明確的職業前景。目前,全市共納入社區工作者4.6萬名,平均年齡38歲,大專及以上學歷佔80%以上。同時,按照本市職工平均工資的1至1.4倍確定社區工作者平均收入水平,並按規定繳納“五險一金”。

輔助性隊伍主要指公益性的志願者(個人或組織)、以市場化方式運作通過政府購買服務進入的社會組織。目前,上海有1.43萬個志願服務組織、144萬余名志願者參與社區治理。在此基礎上,形成了以居村黨組織書記為核心,社區工作者為骨干,居村黨支部、黨小組長、居民小組長(樓組長)、村民小組長、婦女小組長及各類志願者和市場力量共同參與的社區工作者隊伍體系。統籌政府、社會、市民三大主體,使政府有形之手、市場無形之手、市民勤勞之手同向發力。

推動街道重心下移資源下沉

上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堅持在市級層面的統一部署和相關部門的指導下,全市“一盤棋”,統一規范、統籌推進。

2015年起,上海全面取消街道招商引資職能及相應的考核指標和獎勵,街道經費支出由區政府全額保障,確保街道的工作重心轉移到“公共服務、公共管理、公共安全”上來。街道內設機構由15個左右精簡到8個,從主要“向上對口”轉變為更多地“向下對應”。同時,有效減輕居村不必要的負擔,嚴格執行“兩份清單、一本台賬、一個機制”。通過街道職能改革和居村減負增能,推動重心下移、資源下沉,為社區工作者隊伍職業化改革創造大環境,強化了居村書記和社區工作者開展工作的支撐體系。

目前,一支結構合理、來源廣泛、素質優良的居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初步形成﹔ 一個政治可靠、能力突出、結構合理、穩定有效的職業化社區工作者隊伍體系總體框架基本搭建,社區工作者進入“進入有門檻、待遇有保障、發展有空間、評價有指南、結構有優化”的新階段。

總的來看,上海以職業化為導向,分類做實、整體推進的改革路徑,適應了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的需求,具有較強的操作性。這個“上海經驗”,對於其他城市具有借鑒意義。

(作者單位:中共上海市委黨校、上海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