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陳  立

2018年02月13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習近平同志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我們要深刻認識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深刻認識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大意義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1939年,毛澤東同志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首次把黨的建設稱作一項“偉大的工程”,將它作為黨的“三個法寶”之一。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推進偉大工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不斷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的認識。鄧小平同志指出:“我們說的社會主義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而要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沒有共產黨的領導是不可能的。我們的歷史已經証明了這一點。”因此,他強調“要聚精會神地抓黨的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其中一個重要論斷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重大論斷把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的認識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也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大意義提升到了新的歷史高度。

推進偉大工程事關黨和國家事業興衰成敗。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我們黨是擁有8900多萬名黨員、在13億多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黨,黨的建設關系重大、牽動全局。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僅關系黨的前途命運,而且關系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之所以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勇於面對黨面臨的重大風險考驗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使我們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在新時代,我們要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四個偉大”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推進偉大工程是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的根本途徑。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但也要清醒認識到,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仍然十分尖銳和嚴峻。行百裡者半九十。在管黨治黨方面,我們切不可有歇歇腳、鬆口氣的想法,而是要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隻有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我們黨在新時代才會有新氣象新作為,才會變得更加堅強有力。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為在新時代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指明了方向。我們必須深刻領會、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放在首位。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提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根本目的和根本原則。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就是要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這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歷史和實踐都表明,放棄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建設就會犯方向性錯誤,黨和人民的事業就會遭遇曲折。在新時代,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歸根結底就是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強調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經驗總結,明確了誰來管黨治黨、怎樣管黨治黨。誰來管黨治黨?自然是黨來管黨治黨。這就要求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建立黨建工作責任制,形成黨委抓、書記抓、各有關部門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黨建工作格局。怎樣管黨治黨?必須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黨,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要堅持管全黨、治全黨,堅持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隻有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才能把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真正落到實處。

做到全面把握、統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是一個內在統一的有機整體,科學規劃了黨的建設路線圖和總體布局: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我們要深刻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的主線、統領、根基、著力點,深刻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總體布局,統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落實好新時代黨的建設重要部署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結合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進行,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黨的建設作出重要部署,我們必須全力落實好。當前,尤其要在以下幾方面下大功夫。

把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落到實處。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就要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黨的領導全覆蓋﹔就要發揮各級黨委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做到貫徹執行黨中央大政方針不打折扣、不走樣,面對復雜斗爭形勢不亂方寸、不迷向,不斷開創改革發展穩定的新局面。把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落到實處,就要不斷完善黨的領導體制機制,不斷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保証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保証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善於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善於使黨組織推薦的人選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政權機關的領導人員,善於通過國家政權機關實施黨對國家和社會的領導,善於運用民主集中制原則維護黨和國家權威、維護全黨全國團結統一。

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首先必須使黨員、干部解決好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問題,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與時俱進。這一重大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是邏輯嚴密、系統完整的思想體系。要引導黨員、干部深刻領會這一重大思想的科學體系、核心要義、創新觀點、實踐要求,學深悟透貫穿其中的堅定理想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勇於創新精神和科學思想方法,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

真正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政治屬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首要屬性,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的根本要求。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的方向和效果。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是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黨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基本要求。要嚴格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和戰斗性。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基本保証。黨員、干部要牢記入黨誓言,做到心中有戒、行為有度,嚴防“七個有之”,杜絕小山頭、小圈子,嚴禁拉幫結伙、結黨營私。

大力建設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把我們黨建設好、建設強,就要把干部隊伍建設好、建設強。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是新時代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任務。高素質專業化的干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要堅持黨管干部原則,把好干部標准落到實處﹔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匡正選人用人風氣,突出政治標准,注重培養專業能力、專業精神,增強干部隊伍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的能力。在新時代,尤其要增強干部隊伍的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

(作者為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13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