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從“四個走出來”看“重要萌發地”

中央黨校校委委員 韓慶祥

2018年02月09日08:2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從“四個走出來”看“重要萌發地”

更好地理解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要揭示其發展脈絡,溯清偉大思想理論從何而來。隻有深刻體會“四個走出來”的發展軌跡,才能真正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重大意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萌芽是從浙江“走出來”的。2002年10月至2007年3月,習近平在浙江主政工作五年,立足浙江,深入調研,戰略思考,前瞻性地提出了“八八戰略”。“八八戰略”是習近平長期調研的結果。雖然是對浙江發展戰略思考的結果,但具有全局和戰略意義。“八八戰略”所體現出的發揮優勢、補齊短板、打牢支點對全國具有示范意義。他在浙江所確立的如“沒有創新就沒有未來”、推動“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追求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內源發展與對外開放、外向拓展相結合”、主動接軌上海、“跳出浙江發展浙江”“實現全面小康一個鄉鎮也不能掉隊”等,在發展主題、發展思路、發展路徑和發展意義上,與“八個明確”“十四條堅持”在精神實質上具有高度的契合性,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萌芽。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探索是從浙江“走出來”的。習近平在浙江工作所探索和思考的問題具有全國意義。他當時從省域層面對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和黨的建設做了全面且系統的決策部署,先后作出“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文化大省”“生態省建設”和“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等重大戰略的布局,率先在省域層面實施了“五位一體”的實踐探索,使浙江的發展走在全國的前列,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先行探索者,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形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礎,發揮了重要作用。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方法論是從浙江“走出來”的。習近平在浙江主政期間,充分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思想方法,勇於探索、不斷創新。如他從實際出發,准確定位,充分概括和總結浙江的發展優勢和不足,從而科學制定了一系列正確的發展規劃﹔他運用重點論,牢牢抓住浙江特色,盡力把優勢做大做強﹔他運用兩點論,全面布局,解決了一系列重大問題,如質量與效益共同提升的關系問題、城市與農村一體化的關系問題、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相輔相成的關系問題、經濟社會和人口資源環境協調發展的關系問題等等﹔他運用發展觀點,正確分析形勢的發展變化,適時地抓住機遇,突出理論的前瞻性和實踐探索的超前性﹔他運用系統思維,因地、因時、因事、因人制宜處理問題,統攬全局,強調“十個指頭彈鋼琴”。這些方法的運用,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方法論具有高度一致的思想契合。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所蘊含的精神品質是從浙江“走出來”的。中國共產黨的初心是從浙江走出來的。1921年8月初,在浙江嘉興紅船上舉行了中共一大會議,標志著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航船在這裡起航了。2005年6月21日,習近平在《光明日報》發表文章《弘揚紅船精神走在時代前列》,首次提出並詳細闡釋了“紅船精神”所寓含的“首創精神、奮斗精神和奉獻精神”是實現黨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思想武器和強大精神動力。2017年10月31日,黨的十九大閉幕一周后,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興,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紅船。黨的十九大報告開篇就強調,“不忘初心,方得始終。”這些都進一步突出了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品質。

總之,從“四個走出來”可以得出浙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萌發地的論斷。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