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

堅決反對好人主義

張  帆

2018年02月07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做個好人”,是每一個人從小便常常聽到的長輩教誨,也是中國人朴實的道德追求。但是,我們千萬不能把做個好人理解成好人主義。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同志強調堅決防止和反對好人主義。好人主義是黨內生活中的一種不良風氣。一無立場、二無原則、三無底線的好人主義,實際上是侵蝕黨內良好政治生態的害人主義、壞人主義。

毛澤東同志曾經給好人主義這樣畫像:“因為是熟人、同鄉、同學、知心朋友、親愛者、老同事、老部下,明知不對,也不同他們作原則上的爭論,任其下去,求得和平和親熱。或者輕描淡寫地說一頓,不做徹底解決,保持一團和氣。”好人主義者用庸俗的得失觀看問題,用扭曲的是非觀判對錯,用狹隘的利害觀干事業,八面玲瓏、左右逢源,心中的“小算盤”算計的都是一己私利,將黨和國家的需要以及人民的利益棄於腦后。好人主義就似“糖衣炮彈”,表面甜蜜,危害卻非常巨大。

首先是弱黨弱政。好人主義者從庸俗的處世哲學出發,罔顧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不講政治、隻講人情,遇到矛盾不睜眼、遇到真相不揭露、遇到問題不解決。如果任其發展,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就無法實現,黨的基本方略便難以落實。好人主義還會進一步演化發展為宗派主義,進圈子、拜碼頭,壓制正氣、助長歪風邪氣,不僅侵蝕黨的生命肌體,而且削弱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

其次是誤國誤民。好人主義者之所以不願批評人、得罪人,是想換取“群眾基礎好”的“美譽”,謀的是自己的升遷之路和私利。本該講原則卻變為講人情,甚至把集體主義庸俗化為圈子幫派,把同志關系和組織關系庸俗化為利益關系和裙帶關系。如果好人主義盛行,那麼,一個單位、一個地方必將在“一團和氣”中錯失發展機遇、損害群眾利益。

最終會害人害己。批評與自我批評是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然而,好人主義者要麼對消極腐敗、不正之風不管不問,任其發展﹔要麼就以變味、走樣的批評來應付組織生活中的批評與自我批評。似抑實揚、明貶暗褒等,都是好人主義者慣用的手段。如此下去,一些同志就會從小錯走向大錯,甚至滑入犯罪的深淵。如果一個集體的好人主義風氣越來越盛,昂揚奮斗的精神風貌必然不復存在。

說到底,好人主義的根源在於黨性不強,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失效褪色。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黨風政風煥然一新。但要認識到,在黨的建設方面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今天仍然要大力防止和反對好人主義。為此,必須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黨員、干部應把黨內規章制度作為言行標准,把造福人民群眾作為政治擔當。講政治就必須旗幟鮮明,不做兩面派、不當老好人,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對歪風邪氣作毫不妥協的斗爭。同時,要在黨內營造批評與自我批評的良好氛圍,批評者實事求是,不怕傷面子、不怕結梁子,要讓被批評者“紅紅臉、出出汗”﹔被批評者也要做到聞過則喜、從諫如流,尤其是領導干部要有不怕鬧、不怕告、不怕沒選票的氣魄和胸襟。

堅決防止和反對好人主義,還須構建制度與風氣的雙重保障。制度是剛性的籠子,風氣是柔性的約束。建立健全相關制度,為那些正直果敢、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讓大家敢講話、敢批評。在制度保障下,養成講真話、說諍言、干實事、實干事的良好風氣,讓真好人“上”,讓好人主義者“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7日 07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