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學術動態

《2017中國民生發展報告》聚焦中國民生發展"五大特點"

2018年01月29日08:1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發展是民生之本,沒有發展就沒有民生的保障、改善和發展。日前,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民生發展課題組以“發展為民生之本”為主題,發布了《2017中國民生發展報告》。

報告深度分析了“五大發展理念”與民生相輔相成的關系,提出 “創新發展是民生保障、改善和發展的不竭動力,協調發展是民生保障、改善和發展的可靠路徑,綠色發展是民生保障、改善和發展的前進方向,開放發展是民生保障、改善和發展的全球戰略,共享發展是民生保障、改善和發展的美好歸宿”的系統觀點。報告明確指出,發展是民生之本、民生之基,是最根本的民生,發展的目的就是為了提高人民群眾的滿足感和獲得感。

《2017中國民生發展報告》採用中國民生發展指數4.0版,遵循科學性、系統性、可操作性、可比性及可量化性的原則,以“民生基礎、收入消費、居住出行、文化教育、安全健康”五個二級指標、25個三級指標,分別對36個省會城市和計劃單列市以上的城市、全國27個省所包含的260個地級市的民生發展狀況進行測度,評出了“2017中國地級市民生發展100強”,同時對260個地級市進行了省內排名。

總體來看,2017年中國民生發展具有下列五大特點:一是民生發展一線城市數量增加﹔二是2017年36個省會城市和計劃單列市民生發展總體水平大幅提升﹔三是2017年260個地級市民生發展第一次打破了“東高西低”的舊有態勢﹔四是地級市民生發展區域更趨合理﹔五是在二級民生指標的測度中,西部地區地級市表現出了較強的潛力。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