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弄虛作假隻會弄巧成拙

冷葆青

2018年01月23日10:4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近日,寧夏石嘴山市環保局大樓被霧炮車噴成冰雕的照片在網絡上廣為流傳。照片中,大樓外立面被冰層覆蓋,冰溜子挂滿窗檐和門廳,地上都是積冰。有網民表示,之所以出現這樣的奇觀,是因為該樓設有一處國家環境監測網空氣質量自動監測站點,為“改善”監測數據,當地動用霧炮車,不承想“用力過猛”,在冬季低溫環境下,大樓變冰雕。

輿情不斷升溫,寧夏回族自治區環保廳對此作出回應,明確要求確保正常採樣監測不受人為干擾。石嘴山市政府也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嚴肅問責,兩名干部受到警告處分,並公開通報。

事情雖告一段落,但留給人們的思考卻沒有畫上句號。瀏覽石嘴山市環保局網站可知,2017年11月11日,當地曾召開研究改善環境空氣質量專題會議,要求“以堅定的決心、強有力的措施”“確保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措施落地、落實”。而根據寧夏回族自治區環保廳事后的回應新聞稿,用霧炮車“改善”監測數據的行為,就發生在此后不久的12月上旬。

可以說,不真抓實干落實相關決策部署,隻想著通過霧炮車“糊弄”監測儀器,不去解決問題,而解決反映問題的“儀器”,隻求表面過關的形式主義,是造成這次事件的根本原因。正是因為這樣一種思想作祟,本應督促環保領域決策部署落實的部門,卻成了環保數據造假的具體執行者。

無獨有偶,環保部今年1月中旬通報,江西、河南兩地發生了用霧炮車噴空氣監測口干擾監測的事件,直接責任人和分管責任人也已受到相應處分。可見,隻求表面過關的形式主義還頗有“市場”。

2017年底,習近平總書記專門就查擺和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作出重要指示。其后,中央紀委有關負責同志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目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在一些地方和單位問題還比較突出,主要有10種表現,其中位居第一的就是對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表態多調門高,但行動少落實差,虛多實少”。

通過霧炮車“改善”監測數據造假,隻求表面過關,顯然屬於此類。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讓美麗的祖國更“美麗”,離不開全面從嚴治黨的扎實推進、作風建設不斷深化的保障。

形式主義“改善”不了空氣質量,弄虛作假隻會弄巧成拙。不踏踏實實做實功,而是大搞特搞欺上瞞下的唱功、意圖蒙混過關的虛功,注定會有露餡之日。到那時,輕則淪為笑柄,重則紀法“伺候”!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