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牢牢把握憲法修改的總體要求和原則

——三談認真學習領會十九屆二中全會精神

解放軍報評論員

2018年01月23日08:28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牢牢把握憲法修改的總體要求和原則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萬事之儀表也。”憲法修改是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黨中央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也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隻有牢牢把握這次憲法修改的總體要求和原則,才能把這件大事辦成辦好。

弈棋先布局,落子看全局。十九屆二中全會公報明確了這次憲法修改的總體要求。這一總體要求,既有指導思想,又有基本遵循﹔既有戰略安排,又有展開路徑﹔既有總體考慮,又有根本目的。把握好這一總體要求,對於修改好憲法這一“九鼎重器”,保持憲法連續性、穩定性、權威性,推動憲法與時俱進、完善發展,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憲法保障,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十九屆二中全會公報也明確了這次憲法修改的原則。原則就是方向。貫徹原則,就能保持正確方向﹔違背原則,就會偏離正確方向。憲法修改隻有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才能順應黨和人民事業發展要求,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優勢﹔嚴格依法按程序進行,才能有效維護憲法尊嚴和權威﹔充分發揚民主、廣泛凝聚共識,才能確保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擁護﹔堅持對憲法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的原則,才能保持憲法連續性、穩定性、權威性。

治國憑圭臬,安邦靠准繩。作為國之根本、法之源泉,憲法修改關系全局,影響廣泛而深遠。牢牢把握憲法修改的總體要求和原則,就要貫徹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要求,注重從政治上、大局上、戰略上分析問題,注重從憲法發展的客觀規律和內在要求上思考問題,切實維護憲法權威性,真正實現憲法目的、彰顯憲法價值。

1982年以來,我國現行憲法以其至上的法治地位和強大的法治力量,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發展成果。牢牢把握憲法修改的總體要求和原則, 修改憲法部分內容,把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上升為憲法規定,由憲法及時確認黨和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是為了更好發揮憲法的規范、引領、推動、保障作用,是實踐發展的必然要求。我們堅信,對憲法進行適當修改,必將使我國憲法更好體現人民意志,更好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更好適應提高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能力、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