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用做實體現學習成效

范銳平

2018年01月23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全黨全國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落實好這一政治任務,要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學懂弄通是基礎,做實是關鍵。廣大黨員、干部既要學而思,更要起而行,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用做實體現學習成效。

深入把握新思想,堅決做堅定踐行者。黨的十九大順應全黨和全國人民的意願,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與時俱進,為解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各種問題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信仰,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篤信新思想,做新思想的堅定踐行者。要堅定不移擁戴核心。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黨心所向、民心所向。廣大黨員、干部要不斷增強維護習近平同志全黨的核心、黨中央的核心地位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毫不動搖地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這既是政治原則、政治紀律,又是貫徹新思想、開創新局面的必然要求。要自覺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引路旗幟,用以指導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轉化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生動實踐。廣大黨員、干部要自覺從自身工作實際和職能職責出發,主動對表、堅決落實、堅定看齊。

深入把握新時代,堅決做勇敢變革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的一個重大政治判斷。新時代意味著新征程、新任務、新要求。尤其要深刻認識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新挑戰。我們要按照黨的十九大精神,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桎梏、體制機制弊端、利益固化藩籬,努力做勇敢變革者。應對新挑戰,最大的障礙是思維定勢。要突出問題導向,瞄著問題去、追著問題走,腦子裡始終裝著問題、千方百計解決問題,不斷形成解決問題的新思維,持續積累解決問題的新經驗,在解決問題中深化改革、破解難題。應對新挑戰,最好的方法是改革創新。要增強政治勇氣,深刻認識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場偉大的社會革命。黨的十八大以來,主要領域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已基本確立,當前就是要從新時代的新要求出發,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無畏的改革創新精神落實好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廣大黨員、干部要敢於直面矛盾,不搞擊鼓傳花,一個領域一個領域攻堅克難,提高劃句號的能力。

深入把握新使命,堅決做不懈奮斗者。黨的十九大報告深刻闡述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鮮明提出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四個偉大”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體現了新思想,貫穿於新征程。廣大黨員、干部要有強烈的使命感和擔當意識,努力做完成新使命的不懈奮斗者。擔當新使命就要不忘初心。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是我們黨能夠自我完善、不斷進步的基因密碼,是我們黨的事業能夠長盛不衰、興旺發達的邏輯基點。在新時代,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正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具體體現。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積極投身新時代,不斷開創工作新局面。擔當新使命就要不懈奮斗。習近平同志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一路前行,伴隨我們的並不都是鮮花和掌聲,矛盾和困難總是客觀存在的,質疑和詰難也在所難免。廣大黨員、干部唯有不忘初心、擦亮初心、踐行初心,以無畏的勇氣直面困難,以奮進的姿態躬身實踐,以攻堅克難的精神破解難題,以爭創一流的勁頭走在前列,才能征服新的“雪山”“草地”,交出新的趕考答卷,完成好新時代我們黨的歷史使命。

深入把握新征程,堅決做勤勉實干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緊緊抓住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堅持說實話、謀實事、出實招、求實效,做勤勉的實干者。要擦亮實干底色。強化對標意識,消除自滿思想,始終保持昂揚向上、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始終保持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工作作風,始終保持夙夜在公、念茲在茲的專注精神,擼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實,一步一個腳印把改革發展推向前進。要掌握實干方法。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工作,認真落實習近平同志強調的認識論、方法論,深化對經濟發展、社會治理、管黨治黨等規律的認識,創新方式方法,著力提升駕馭全局、改革創新、服務群眾、攻堅克難的能力。要抓住實干重點。善於抓“牛鼻子”,從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關鍵問題抓起,從不平衡不充分發展的突出短板抓起,從增強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點領域抓起。四川成都作為區域中心城市,要帶頭貫徹新思想,全面落實“一尊重五統籌”要求,大力實施主體功能區戰略,優化城市空間布局,重塑產業經濟地理,建立生產、生活、生態相宜的發展模式和促進永續發展的政策體系﹔加快轉變經濟工作組織方式,建設產業生態圈,培育創新生態鏈,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著力構建具有國際比較優勢和區域競爭力的現代化經濟體系﹔深化政府職能、要素供給、城鄉融合、社區治理體制機制改革,提升特大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推進天府新區、天府國際機場和國際空港新城、內陸自貿試驗區四項重點工程,加快建設西部國際門戶樞紐﹔大力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深入實施“三治一增”,大力發展生活性服務業,建設美麗城市、創造美好生活,建成高品質和諧宜居生活城市。

(作者為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3日 07 版)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