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時評:碧海銀灘也是“綠水青山”

趙永新

2018年01月23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國家海洋局陸續公布了首批海洋督察結果,海洋生態環境保護這一重要課題再次進入公眾視野。

一些地區脫離實際需求盲目填海,填而不用、長期空置現象數見不鮮,個別地方的空置率超過60%﹔不少圍填海項目擅自改變用途,原本用於港口建設、工業開發和旅游基礎設施的項目被做手腳,偷換為城鎮住宅用地、商住用地開發﹔化整為零、未批先填、邊批邊填等違法審批屢禁不止,從資源環境監管部門到投資核准部門,從綜合管理部門到具體審批單位,不作為、亂作為的事件時有發生﹔近海海域污染防治不力,陸源入海污染源底數不清,局部海域污染依然嚴重﹔個別地方甚至無視海洋功能區劃,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搞旅游開發和圍海養殖……從遼寧、河北、江蘇、福建、廣西、海南等六省(區)普遍存在的突出問題來看,用“觸目驚心”來形容亂圍濫填、海洋生態環境破壞嚴重的現狀,似乎並不為過。

這些平時少為公眾關注的事實表明,沿海省份重經濟輕生態、重開發輕保護的情形依然比較普遍,海洋開發違法、無序、粗放、低效的局面依然沒有根本扭轉,海洋生態環境保護的形勢依然十分嚴峻。毋庸諱言,與當前高舉高打、雷厲風行、違法必究的陸域環境保護相比,作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重要組成部分的海洋生態文明建設,顯然保護意識不強、力度不夠、懲處偏軟、成效欠佳。

認識才會理解,理解方能保護。海域環境保護之所以滯后於陸域污染防治,與長期以來對海洋生態功能宣傳不到位、認識不充分不無關系。就拿其貌不揚、分布較廣的沿海泥質灘涂來說,在許多人眼裡“既難看、又無用”,多挖、多填一點有什麼關系?其實不然。在地球億萬年演化過程中形成的泥質灘涂,是大自然饋贈給人類的寶貴資源,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生態功能。看似“荒蕪”的灘涂中棲息著許多尚未被認識的植物、動物和微生物,是珍貴的生物多樣性基因庫﹔作為連接陸地與海洋的過渡地帶,灘涂具有淨化水質、調節氣候、調節氣體等許多肉眼看不到的功能,維系著陸海物質循環和生態平衡。此外,灘涂還具有防御海浪沖刷、減緩鹽水侵蝕等功能,是名副其實的陸地保護天然屏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一飽含哲理的生動論述,旗幟鮮明地宣示了我國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堅強決心,形象深刻地詮釋了經濟開發與生態保護的辯証關系。對待綠水青山是這樣,對待集經濟開發、生態保護和科學研究等多種功能於一身的碧海銀灘,理應同等視之。必須看到,像綠水青山一樣,碧海銀灘同樣是破壞容易保護難、污染容易修復難,毀掉之后要想恢復更是難上加難。

21世紀是海洋的世紀。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新方位、著眼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海洋事業關系民族生存發展狀態,關系國家興衰安危。他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堅持陸海統籌,加快建設海洋強國”,為新時代海洋事業指明了方向、確立了目標。像善待綠水青山那樣善待碧海銀灘,才能為海洋強國建設提供堅實的物質基礎和廣闊的物理空間。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3日 05 版)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