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發揮好民主生活會的“精神洗禮”作用

儲旭東

2018年01月22日15: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有位好友問筆者,寫班子民主生活會材料有沒有“套路”?這話值得玩味。細問方知,他主筆寫了一份班子對照檢查材料,點出了不少問題,領導卻點評說“太單純”“太直白”“太實在”,不能這麼寫,於是隻好“另辟蹊徑”,看看有沒有別的法子,不那麼“得罪人”。

每到歲末年初,各級黨組織都會召開民主生活會,回顧一年來的工作成效、個人得失,在自省、反思中查擺存在問題,讓思想觀念及時“撥亂反正”。既是“民主”,自然就要放下“包袱”、敞開胸懷,讓各種意見建議,甚至批評指正成為“主色調”,這個時候若是罔顧紀律規矩,還想著裝點粉飾,謀求所謂的“太平”“不得罪人”,實屬沒必要,不過是自欺欺人罷了。

時下,少數黨員干部要麼仍然拎不清民主生活會的重要性,要麼就是明哲保身,不願意讓“辣言辣語”傷了同志關系,隻想當個“好好先生”,導致民主生活會無法真“民主”,隻能淪為一場普通會議,開不出實效。也有個別黨組織把民主生活會開成“表功會”,大行好事壞說、正話反說之道,各種“保重身體”“注重勞逸結合”“工作太好難突破”等論調你來我往,在座者無不聽得出其中的虛情假意,偏偏樂於此道、不能自拔。試問,這樣的民主生活會開來何用?

常言道,“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每個黨員干部或多或少都存在不盡如人意之處,但黨員干部是為人民群眾服務的,絕對容不下不良思想、錯誤觀念、不當言行對群眾利益的侵襲,這就需要民主生活會這樣的好機會、好形式來補救、完善,決不能放任缺陷、問題不管不問。尤其是黨員領導干部,作為組織中的“領頭雁”“風向標”,更應當做好表率,傳遞出正確的信號,否則,一旦沒有同志敢於講真話、說辣語、談問題,黨組織又如何做到“百毒不侵”,有力保障細胞的健康、肌體的強健?由此可見,必須發揮好民主生活會的“精神洗禮”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引領偉大斗爭、偉大事業、最終實現偉大夢想的根本保証。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統一,而民主生活會制度,作為解決思想問題、加強黨的建設的有力武器,更應當全面發力,不斷發揮正思想、明得失、優作為、強風紀的積極作用。每個黨員干部都要正視自身存在的問題,借助民主生活會的良機,好好地向領導同志求鞭策、向人民群眾求批評。隻有這樣,才能在摔打錘煉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斷成長為人民滿意、百姓愛戴的好同志、好干部。各級黨組織務必嚴格執行民主生活會的制度要求,該批評就批評、該指正就指正,杜絕一切“走過場”“假把式”,確保“辣味”十足不變味,決不能把問題、缺陷帶到實際擔當作為中去,在為民成效上打折扣。當然,在注重制度化的同時,還需進一步推進民主生活會的常態化開展,在解決人民群眾最不滿意的問題上下功夫,將任何問題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做到真反思、真改正、真作為。

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必須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隻有不斷發揮好民主生活會的“精神洗禮”作用,我們才能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問題、最大限度激發干部積極性,始終保持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為造福人民、促進改革、推動發展積蓄思想偉力、前行動力。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