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華社評論員:弘揚憲法精神 增強憲法意識

——三論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二中全會精神

2018年01月22日16:34    來源:新華社

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黨的十九屆二中全會強調,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以這次憲法修改為契機,進一步弘揚憲法精神、增強憲法意識,採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工作,是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的必然要求。

“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我國憲法制度的發展歷程深刻昭示,憲法與國家前途、人民命運息息相關。維護憲法權威,就是維護黨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權威﹔捍衛憲法尊嚴,就是捍衛黨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嚴﹔保証憲法實施,就是保証人民根本利益的實現。隻有更加自覺地恪守憲法原則、弘揚憲法精神、履行憲法使命,把實施憲法擺在全面依法治國的突出位置,才能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在法治軌道上行穩致遠。

“守一而制萬物者,法也。”憲法是國家各項制度和法律法規的總依據。在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進程中,既要堅決維護憲法尊嚴和權威性,維護國家法制統一、尊嚴、權威,又要深入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堅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使憲法所確立的國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務、基本原則、活動准則等,通過一系列法律法規來體現和落實,不斷提高依法治國、依憲治國工作的水平。

憲法的根基在於人民發自內心的擁護,憲法的偉力在於人民出自真誠的信仰。抓好憲法宣傳教育,是法治建設的基礎性工程。要在全黨全社會深入開展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的宣傳教育活動,大力弘揚憲法精神和社會主義法治精神,不斷增強人民群眾憲法意識。通過人們喜聞樂見的方式,加大普法力度,使廣大人民群眾認識到憲法不僅是國家的根本法、治國安邦的總章程,而且是保障人民民主權利、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法律武器,讓憲法家喻戶曉、深入人心,在全社會形成學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圍。

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一切違反憲法法律的行為都必須予以追究。要加強對憲法法律實施情況的監督檢查,堅決糾正違憲違法行為。抓住各級國家工作人員特別是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使其依照憲法法律行使職權、履行職責、開展工作,自覺接受人民監督,杜絕以言代法、以權壓法、逐利違法、徇私枉法,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全國各族人民、一切國家機關和武裝力量、各政黨和各社會團體、各企業事業組織,都要以憲法為根本的活動准則,肩負起維護憲法尊嚴、保証憲法實施的職責。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