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華時評:抓住有利時機 深化經濟改革

安蓓

2018年01月22日14:0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時評:抓住有利時機 深化經濟改革

開年以來,我國不斷傳來經濟穩中向好、好於預期的基本面數據。當前,要抓住這一有利時機,把經濟改革引向深入,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持續動力。

2017年,在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的同時,經濟韌性和改革動能有所增強,取得一系列積極變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市場主體積極性進一步增強,日均新登記企業1.66萬戶,城鎮新增就業1300萬人以上﹔企業盈利能力增強,微觀商品質量、服務質量、工程質量不斷提升,新動能加快成長,生態環境進一步改善﹔經過多年努力,經濟結構逐步優化,工業、服務業共同拉動,投資、消費雙輪驅動,出口、進口並駕齊驅的格局已經形成。

但另一方面,當前中國經濟運行還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和矛盾,實體經濟發展仍面臨不少困難,部分地區經濟結構性矛盾還比較突出,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的任務依然不小,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還不夠強大﹔營商環境雖整體有所改善,但仍然是不少地區發展的“軟肋”和“硬傷”﹔市場供需矛盾改善,企業效益好轉,要謹防一些行業風險被掩蓋,讓“僵尸企業”獲得喘息之機﹔防止重打鑼鼓新開張的換屆沖動,也亟須引導廣大干部形成正確的政績觀。

經濟穩中向好無疑為諸多改革舉措的出台和落實提供更大的回旋空間,一些老矛盾和新問題的解決,也唯有以改革為根本途徑。新年伊始,兩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都聚焦一個共同的議題——營商環境。不管是簡政減稅減費、嚴格依法平等保護各類產權,還是擴大“証照分離”改革試點,都是通過改革的辦法進一步解放生產力和提高綜合競爭力的重要舉措。

近期,國際機構在一致看好全球經濟體實現共同增長的同時,也強調了當下推行“改革”的緊迫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指出,各國應抓住經濟環境如“陽光燦爛天氣”的良機,實施“修補屋頂”式的經濟改革。

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周年。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唯有全面深化改革。當前最核心的還是要在處理好政府與市場關系方面下工夫,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在經濟體制改革上步子再快一些,以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推進國有企業、金融、財稅等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盡快取得新的突破,加快形成與高質量發展相配套的制度環境,為經濟發展進一步釋放活力。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