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進一步提升民主決策水平

劉中杰

2018年01月22日08:2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進一步提升民主決策水平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保証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民主決策作為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體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重要內容,在我們黨治國理政中具有基礎性、關鍵性意義。

近年來,廣泛的民意匯集,有序的政治參與,高效的民主決策,凸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的本質、特質、品質。但在實踐中,在民主決策方面仍然存在亟待完善之處,如何盡快補齊短板、迎難而上,是擺在各級領導干部面前的一大課題。

當前民主決策現狀

公共參與方面。公眾參與是民主決策的重要體現,也是與人民群眾關系最直接最密切的決策程序。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把公眾參與、專家論証、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集體討論決定確定為重大行政決策法定程序,以確保決策制度科學、程序正當、過程公開、責任明確。公眾參與是重大行政決策的規定程序,過程公開是重大行政決策的必然要求,政府決策的價值取向在於公共利益,決策的公共性決定了民主參與的必要性,這是公眾參與的理論正當性基礎。實踐証明,公眾參與有助於決策者發現問題、獲取信息﹔有助於決策者化解矛盾、獲得共識﹔有助於實現決策的正當性、執行性。目前,我國在決策時的公眾參與還不夠徹底,必須認識到,公共參與不僅僅是增強決策的民意性質,更重要的是分析決策對相關利益和相關利益人的影響,並聽取他們的意見,表達他們的相關利益訴求。在多元社會現實中,公眾參與重大行政決策本質是通過真誠理性的討論,在公民溝通、交流、表達、妥協的基礎上,就決策達成共識。其核心要素是協商與共識,從而形成有理性的、有質量的決策。

制度建設方面。建立與完善民主決策制度是民主決策的基本前提。科學合理的決策程序、完備的制度設計,不僅可以有效降低決策成本,而且能夠降低決策風險,保障民主決策機制有效、有序運轉。當前,《行政處罰法》《價格法》《立法法》等法律都規定,行政機關作出影響公眾合法權益的決定和決策需要舉行聽証會,讓利益關聯者參與並進行利益表達和申訴,但關於聽証會的舉辦要求、參與會議人員選擇、利益表達方式等還規定得不夠明確,影響了操作效果。同時,督查考核機制,是保障一項工作能落到實處的制度。當前,決策的民主化程度及相關情況,還缺乏追溯評價機制,不利於利益相關方的參與和其真實意圖的表達。

提高決策民主化的建議

提高決策的民主化程度,必須明確,公開是民主決策的前提、平等是民主決策的關鍵、共識是民主決策的目的,從決策者、決策內容、決策機制上下功夫。

一是把決策中的公眾參與工作做得更實更細更透。公眾參與越到位,越能夯實決策的社會基礎,越有利於決策后的執行和實施。對重大民生決策或者決策中涉及社會公眾切身利益的事項,應採取多種方式,例如座談會、公開征求意見、聽証會、問卷調查、實地走訪等,深入基層、走近群眾,廣泛聽取社會公眾特別是利害關系人的意見。在此基礎上,把公眾意見作為決策的重要參考,認真研究公眾意見並做好后續處理,合理意見要充分採納,合法訴求要切實解決,對有重大分歧的問題要加強研究論証、反復協商協調,對公眾意見的採納情況、理由以及政府的取舍意見和考慮要及時公開反饋,決不“走過場”。

二是建立健全決策制度,增強民主決策的可操作性。民主決策能否長期貫徹到位,需要以科學、剛性的決策制度作保障。建立健全決策前的制度,確保決策選題反映人民需求。主要包括決策目的公示制度、聽証咨詢制度、民意收集制度、信息公開制度等。建立健全決策中的制度,確保決策方案通過民主論証。主要包括專家咨詢制度、風險評估制度、合法性審查制度、決策流程制度、決策信息留痕制度等。建立健全決策后的制度,確保決策執行受到民主監督。主要包括信息反饋制度、決策評估制度、失誤糾錯制度、責任追究制度、巡視督查考核制度等,把合法性審查、科學論証、集體討論作為重大決策過程的必要環節,明確決策的權力與責任,做到權力與責任相統一、決策職能與執行職能相對分離。

三是提高工作能力,增強民主決策的現實性。貫徹落實決策民主化的要求,要提高自覺貫徹民主決策制度能力。始終把制度作為領導干部行使權力的剛性約束,不打折扣、不搞變通,確保決策科學化規范化。注重提高協調溝通能力。圍繞決策目標和方案,反復聽取相關意見,不斷擴大共識,找到最大公約數,降低決策成本,確保決策成功。提高應對社會輿論的能力。關注重大民生事件,合理引導社會輿論,第一時間回應社會關切,把握時度效、講好真善美﹔提高創新能力。對特別復雜的決策,敢於打破常規、創新工作思路,以已知條件為基礎,以現實問題為對象,以預定目標為方向,積極尋找新辦法。

(責編:孫爽、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