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用飛天壯舉標定“中國高度”

解放軍報評論員

2018年01月22日08:22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用飛天壯舉標定“中國高度”

每一次飛天壯舉,都刷新了中華民族進軍太空的“中國高度”﹔每一次出征太空,都振奮了中國人民勇攀科技高峰的雄心壯志﹔每一次夢圓九天,都凝聚了華夏兒女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是一個為夢想而生、因飛天而榮的英雄集體。大隊組建20年來,以敢上九天攬月的氣魄,六上太空,連戰連捷,為我國載人航天事業作出了卓越貢獻。先后有11人被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航天英雄”“英雄航天員”榮譽稱號,1人被授予“八一勛章”。2017年,習主席簽署通令,給航天員大隊記一等功。

星空浩瀚無比,探索永無止境。載人航天是當今世界最復雜、最龐大、最具風險的領域,是衡量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標志。航天員以筑夢太空的實際行動,挺民族脊梁,壯國威軍威,成為強國強軍偉大征程中民族的驕傲、時代的標杆。習主席對航天事業和航天員隊伍極為重視,多次作出重大決策,多次發表重要講話,多次深入航天一線視察,多次接見航天員和參研參試代表。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主席明確提出建設航天強國的戰略部署,為航天戰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力實現中國夢航天夢注入強大精神動力。

參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沒有向上的追求就不會有高尚的行動,沒有超拔的精神就不會有英雄的壯舉。英雄航天員大隊是一個星光閃耀、萬眾矚目的群體,也是一個頑強拼搏、甘於奉獻的群體。楊利偉、費俊龍、聶海勝、翟志剛……每個人的面孔都家喻戶曉,每個人的壯舉都非同尋常。在他們身上鮮明地體現出 “問鼎蒼穹心向黨”的堅定信念、“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創業豪情、“比肩一流謀超越”的進取精神、“計利當計天下利”的崇高境界,譜寫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飛天贊歌,把中國精神和飛天情懷鐫刻在浩瀚星空。這是航天員群體征戰太空、創造奇跡的精神支柱,也是中華民族實現夢想、持續奮斗的共同財富。

新時代的藍圖正在徐徐鋪展,還有很多精彩需要我們去續寫,還有很多難關需要我們去攻克。我們國家和軍隊,都處在由大向強的“關鍵一躍”,都更加需要精神的激勵和英模的引領。面對安全環境的深刻變化,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我們應該像英雄航天員群體那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奪取新勝利,成就新榮光,切實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責編:孫爽、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