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基層干部要做鄉村振興“領頭雁”

經濟日報評論員

2018年01月22日08:1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基層干部要做鄉村振興“領頭雁”

山東省臨沂市代村社區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王傳喜,團結帶領村“兩委”班子和全體村民奮斗19年,將“臟亂窮差”的落后村,發展成為新農村建設的“領頭羊”、鄉村振興的“排頭兵”,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對黨忠誠、情系群眾、忘我工作、無私奉獻的優秀品質,體現了基層干部主動作為、敢於擔當、創新實干、盡心盡責的寶貴精神。新時代,需要和呼喚更多像王傳喜這樣的好干部,爭做鄉村振興的“領頭雁”,讓一個個村庄改善面貌,共同邁進小康社會。

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系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農村要發展好,必須要有好班子和帶頭人。王傳喜就是個發揮好“頭雁效應”的典型例子。他懷著滿腔熱忱,注意方式方法,從清償380多萬元村集體負債做起,從動真碰硬處理好歷史遺留問題做起,朝著最為復雜、最受關注、最難解決的人地不均矛盾“開刀”,堅持做一碗水端平的真事實事,一舉定了田地,也定了人心,重塑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村“兩委”的凝聚力、戰斗力不斷增強。在王傳喜的帶領下,代村打了個脫貧致富的“翻身仗”,取得了亮眼的發展“成績單”。

王傳喜的事跡、代村的發展,對廣大基層黨員干部有著深刻的啟示意義。

做好鄉村振興的“領頭雁”,要有心系群眾的為民情懷,以改善鄉村面貌、推動鄉村發展為己任,切實為群眾謀福利﹔要有以問題為導向的務實態度,有發現問題的敏銳、正視問題的清醒、解決問題的自覺,牢牢抓住改革發展的“牛鼻子”﹔要有啃硬骨頭的信心決心,直面問題不推諉不回避,不等不靠、主動化解﹔要有敢闖敢干的改革精神,觀察經濟社會大勢、分析市場需求趨勢、研究自身發展態勢,找到鄉村振興、群眾致富的發力點和突破口。最為關鍵的是,要不斷加強和改善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提高新時代黨領導農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農業強不強、農村美不美、農民富不富,決定著億萬農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決定著我國全面小康社會的成色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質量。推動鄉村振興這項崇高事業,我們需要更多的王傳喜,期望看到更多的代村。基層黨員干部要對標榜樣,做到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目標、更有力的舉措,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推動鄉村全面振興。

(責編:孫爽、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