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評論員觀察:在“嚴管”中彰顯“厚愛”

——以好經驗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⑤

何鼎鼎

2018年01月22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來沒有不起眼的蟻穴,隻有守不住的長堤,丟了“清政”,何以“有為”?

“‘小意思’攤上了大事情”,不久前,渤海銀行給銀監會、天津市屬機構多人寄送水果卡一事,被中紀委定性為頂風違紀,要求從嚴從快處理。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168元水果卡”只是這一背景下的最新案例。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對各種微腐敗零容忍,持續釋放出執紀必嚴的強烈信號。

回望過去5年,“嚴”字當頭成為管黨治黨最鮮明的特點。“嚴管”不僅體現為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也體現為懲前毖后、治病救人,從而最大限度激發干部積極性,在“嚴管”中彰顯“厚愛”。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將這一重要經驗總結為“堅持嚴格管理和關心信任相統一”。這既是5年來全面從嚴治黨的一條重要經驗,也蘊含著對未來工作的要求: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沒有終點,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常抓不懈,依紀依法嚴懲腐敗的同時將關口前移。

俗話說,“嚴是愛,鬆是害,不管不問要變壞”。嚴格的事前監督,勝過遺憾的事后查處,治病“在腠理”而非“在骨髓”,才能真正讓領導干部少犯錯、少后悔。在中紀委專題片《永遠在路上》中,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有過這樣的懺悔:“我一直有這樣一個思想,就是在這個時期,干部隊伍出點小問題難免的,但隻要干事業就‘大節不虧’”。多少干部,倒在類似的“大節”“小節”的認識誤區中。從來沒有不起眼的蟻穴,隻有守不住的長堤,丟了“清政”,何以“有為”?這兩者沒有“大”“小”之分,都是黨員干部須臾不可丟失的“大節”。中央明確監督執紀的四種形態,讓四種監督執紀環環相扣、依次設防,尤其強調在“前線”嚴防死守,讓咬耳朵、扯袖子,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讓黨紀輕處分、組織調整成為大多數,正是基於對腐敗規律和反腐敗方法的深刻洞悉。

“上醫治未病”。嚴格問責、關口前移,就是為了防止量變引發質變,體現的是對干部隊伍的呵護。“為政者,莫善於清其吏也。”確保官吏廉潔奉公,從來都是治國理政中的頭等大事。中國歷史雖長,吏治敗壞而國富邦強、社會風氣良好者,卻從未出現過。政治的清明,一定有賴於官風清白,以及監察制度的得力。5年多來,正是通過管住一些領導干部的嘴,我們黨贏得了無數人民群眾的心,通過狠治官場風氣,激蕩出了全社會的風清氣正。反腐敗的成績來之不易,必須一往無前地予以鞏固。如果黨組織、領導干部疏於管理,放棄了對干部的監督,那麼小錯就會釀成大錯,帶病的干部就會在錯誤道路上越滑越遠,這絕不是組織對干部的愛。

5年多來,“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之所以成為我們黨的治理自覺,就是因為信任不能替代監督,失去監督的信任一定是溺愛,這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嚴格管理和關心信任相統一”背后的制度性思考。強調嚴格管理絕非“冷酷無情”,如何實現在“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問題”的同時“最大限度激發干部積極性”,如何在壓力機制外優化激勵機制,始終是實踐層面的重大關注。比如江蘇省提出,“在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從嚴管理干部中堅持原則、敢抓敢管,出現一定失誤錯誤的,可以給予容錯”,就深刻而辯証地把握了從嚴治黨的要求:不僅要通過嚴管來彰顯厚愛,也要對敢抓敢管的干部更加厚愛,讓從嚴成為一種從制度到個人的共同選擇。

有人說,培養一個飛行員需要用等質量的黃金,事實上,“國家培養一個領導干部比培養一個飛行員的花費要多得多”。嚴管黨的干部,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就是要保護推進治國理政的中堅力量。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以更加奮發有為的姿態,奪取新征程上的更大勝利。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2日 05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