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春節臨近,警惕“節日腐敗”冒頭

歐陽金雨

2018年01月21日10:47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春節臨近,警惕“節日腐敗”冒頭

春節一天天臨近,四風問題又成為熱議的話題。近日,央視記者在多地調查發現,一些人又搞起借助互聯網、快遞的“花式送禮”,調研式旅游的“陰陽行程”也不時冒頭﹔“吃喝風”暗流涌動,有的地方又流行起“吃飯要有菜倒掉,喝酒要有人喝倒,這樣才叫吃好喝好”的風氣。

來自權威部門的統計數據更坐實了這種苗頭。1月17日晚9時,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2017年12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7594起,10672人受到處理,7329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這個數字讓筆者吃了一驚:這應該是自2013年11月中紀委網站公布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每月匯總情況以來,單月查處問題數、處理人數和給予黨紀政紀處分人數最高的一個月。

經過5年多整治,“四風”蔓延的勢頭得到有效遏制。但樹倒根存,查處數據的增長,一方面反映黨的十九大后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盯得更緊,查處力度更大﹔另一方面也應當看到,“四風”問題慣性仍然很大,反彈勢能也在積蓄。

從根本上看,一些黨員干部仍心存僥幸、頂風違紀,關鍵還是思想根源沒有轉變。《元史·許衡傳》記載:炎炎夏日,一行人口渴難耐,看到路邊有梨樹,眾人爭相摘梨解渴,但許衡不為所動。有人問他為何不摘梨,他正色道:“梨雖無主,我心有主。”遠觀近察,歷史上、現實中多少貪官污吏,皆是“我心無主”之輩。面對誘惑守不住初心、面對圍獵守不住防線。

所謂“清心為治本,直道是身謀”。黨員干部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最根本的還得靠內心正直、自身過硬。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5點要求。這不僅僅是對黨的高級干部的要求,同樣是對全黨同志的殷切期望。春節臨近,黨員干部要盡早斷了搞“節日腐敗”的念想。因為紀律“高壓線”時刻通著電,還是不要以身試電。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