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鐘聲

為沖破迷霧提供思想的正能量——2018年世界形勢展望⑤

2018年01月19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隻有引領人類走向共同美好未來的思想,才能照亮前進征程

世界經濟論壇1月17日發布的《2018年全球風險報告》顯示,近1000名全球專家和決策者中,59%的受訪者認為今年全球風險將增加。報告對西方國家社會極化、民粹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等透出深深憂慮,提醒人們警惕全球政治社會思潮領域的不安定因素。

西方發達國家困惑尤甚。歐洲去年經歷民粹主義沖刷,暴露出政治社會的隔閡與傷痕。德國大選之后遲遲無法完成組閣,民粹主義政黨在法國等國的高得票率,讓人擔心今年3月的意大利大選會不會掀起新的民粹波瀾。美國的保護主義、排斥外來移民做法,讓人憂慮會不會再次爆發類似去年白人至上主義導致的沖突。而在大洋洲,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主辦方因為使用進口礦泉水而遭輿論抨擊。

民粹主義、保護主義、孤立主義思潮形成的沖擊波,在世界地圖上投射出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的陰影。很多問號隨之產生——英國公投“脫歐”,是否要“退回到本土主義”?受難民危機等沖擊,歐洲大陸民粹主義興起,莫非“歐洲的政治光譜向右移動”?強調“美國優先”的美國政府不時宣布“退群”,多邊主義大廈是否依然牢固?……

“每一個歷史時代的經濟生產以及必然由此產生的社會結構,是該時代政治的和精神的歷史的基礎。”恩格斯135年前作出的判斷,對厘清當今世界思潮之謎仍有幫助。分析世界思潮之變,不能看不到冰山的水下部分——貧富差距拉大和民眾的獲得感減少。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數據,過去30年全球53%的國家收入差距拉大,尤以發達國家最為嚴重。在美國,10%的人掌握了50%的財富,而1%的人掌握了20%的財富。國際金融危機帶來的世界經濟增速退潮,讓這些問題暴露無遺,並隨著西方的選票政治泛濫成災。《2018年全球風險報告》指出,不斷拉大的收入和財富差距未來10年仍將是催生全球風險的主要動因。

“經濟穩健與政局動蕩還能並行多久?”英國《金融時報》首席經濟評論員馬丁·沃爾夫今年初提出這樣的問題。這一問題的背后,是對西方國家遏制民粹主義等思潮的能力的不信任。當歐洲國家一而再、再而三地將關系國家未來走向的大事交給選民公投決定,當政客一次又一次靠煽動普通民眾的情緒、利用他們對經濟全球化的不滿獲得支持,民粹主義的潮頭又將如何退去?正如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歐洲項目主任埃裡克·布拉特貝裡所說:“如果主流政黨不能幫助選民緩解挫敗感和對未來的恐懼,那麼下一次選舉民粹政黨得到的選票份額可能會更大。”西方國家“貧富分化—不滿情緒—民粹思潮”惡性循環形成的“戈迪亞斯之結”,迫切需要有人來斬斷。

再過幾天,包括數十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在內的全球政治、經濟界精英將再次相聚瑞士達沃斯,探討如何在分化的世界中加強合作。一年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是在這裡發表被稱為“冬日陽光”的主旨演講。面向世界,中國主張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讓發展更加平衡,讓發展機會更加均等、發展成果人人共享。在國內,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為指導,中國共產黨正帶領13億多中國人民走在全面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大道上。中國理念和中國實踐,為世界走出經濟全球化困境指明方向,也為那些期待斬斷“戈迪亞斯之結”的國家提供了啟示。

歷史是勇敢者創造的。面對民粹主義等思潮造成的迷霧,關鍵在於重拾直面問題的勇氣,拿出解決問題的決心。隻有引領人類走向共同美好未來的思想,才能照亮前進征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9日 03 版)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