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多項指標創下近年來最好成績,整體形勢好於預期

中國經濟為什麼能

記者  陸婭楠

2018年01月19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底圖為我國首款大型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
  新華社記者 梁 旭攝

“中國贏了”。

2017年,美國《時代》周刊亮出了寫有這句話的中英雙語封面,並將中國這個經濟大國稱為“后來居上的巨人”。

回眸2017,中國經濟的確贏得漂亮:逾80萬億元的經濟總量,相當於全世界GDP排名第五至第十位的總和﹔6.9%的增速,在全球大經濟體中仍是一枝獨秀﹔1300多萬人的城鎮新增就業和1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更讓中國的現代化透出濃濃的人情味。

“2017年國民經濟延續了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整體形勢好於預期,決勝全面小康邁出堅實步伐。”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18日國新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如是說。

2017年的中國經濟增量,相當於2016年全球第十四大經濟體的經濟總量

當2017年的中國經濟畫卷徐徐展開,將有怎樣的華彩躍入眼帘?

那是一望無際的金色麥浪。2017年,我國糧食生產再獲豐收,全國糧食總產量61791萬噸,比上年增加166萬噸,增長0.3%。

那是火花四濺的機器焊點。2017年,我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實際增長6.6%,增速比上年加快0.6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產銷率達到98.1%。

那是人聲鼎沸的商業街巷。2017年,我國服務業生產指數比上年增長8.2%,增速比上年加快0.1個百分點,其中12月的服務業新訂單指數為50.9%,連續8個月位於景氣區間﹔服務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0.3%,連續7個月保持在高位景氣區間。

2017年,中國經濟運行始終保持在合理區間,增長的穩定性不斷提高,且多項指標創下了近年來的最好成績。

增長穩。2017年四季度,我國GDP同比增長6.8%,經濟連續10個季度運行在6.7%—6.9%的區間。2017年全年GDP同比增長6.9%,不僅實現自2011年以來的首次增長加速,也改變了經濟增速多年來單向放緩的狀況。

就業穩。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超1300萬。2017年12月末,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僅為4.98%。

物價穩。去年CPI同比上漲1.6%,漲幅比上年回落0.4個百分點,好於預期﹔PPI比上年上漲6.3%,結束了自2012年以來連續5年下降的態勢。

國際收支穩。2017年,我國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4.2%,不僅扭轉了連續兩年下降的局面,還創下6年來增速新高﹔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國家外匯儲備年末近31400億美元。

“在經濟總量這麼高的基數上,在轉型升級力度加大的情況下,中國經濟還能如此長時間地運行在合理區間內,確實值得驕傲。”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說。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總量已逾82.7萬億元,繼續成為世界經濟的壓艙石。

寧吉喆透露,過去一年中國經濟增量超過8萬億元人民幣,折合1.2萬億美元,相當於2016年全球第十四位國家的經濟總量,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高達30%。

“中國已成為100多個國家的重要貿易伙伴,而這些國家佔全球GDP的80%。”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第一副總裁戴維·利普頓表示,“目前中國已經成為全球供應鏈的中心,也是商品出口的巨大磁鐵以及全球重要的需求來源。”

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58.8%,穩居中國經濟增長第一引擎

經濟總量規模邁過80萬億元大關的同時,中國經濟提質增效的步伐在加快,供給體系的質量持續改善。

先進產能加快壯大。2017年,我國高技術產業和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分別比上年增長13.4%和11.3%,增速分別比規模以上工業快6.8和4.7個百分點﹔戰略性新興服務業、生產性服務業、科技服務業營業收入同比分別增長18.0%、15.0%和15.1%。

落后產能加速退出。去年,六大高耗能行業增加值增速持續回落。煤炭和鋼鐵的年度去產能任務超額完成,“地條鋼”的產能全部出清。

優質供給蓬勃孕育。2017年,高技術制造業、裝備制造業投資比上年分別增長17.0%和8.6%,分別加快2.8和4.2個百分點,遠高於整體投資增長水平﹔高耗能制造業投資則比上年下降1.8%。

有進有退,帶來中國經濟結構的持續優化。2017年,我國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為51.6%,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58.8%,服務業穩居經濟的第一拉動力﹔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8.8%,比資本形成總額高26.7個百分點,消費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首要引擎。

有升有降,推動中國經濟質量效益的持續提升。2017年1—11月,我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21.9%,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利潤增長30.4%﹔財政收入在8%左右,超出年初報告中預算的增長。

“從經濟增長的質量看,微觀質量、商品質量、服務質量、工程質量均在提升。”寧吉喆說,經濟增長質量的提升,還反映在經濟實現中高速增長的同時,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去年,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PM2.5濃度下降,全國單位GDP能耗下降3.7%,好於3.4%的年初目標,說明經濟增長的含金量十足。

中國經濟基本面是好的,提質增效的階段性特征會越來越明顯

亮眼的成績單,依托於深化改革釋放滾滾紅利。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特別是“三去一降一補”的扎實推進,為高質量發展夯實基礎。

去產能圓滿完成。去年,我國鋼鐵去產能約5000萬噸、煤炭去產能逾1.5億噸,煤電去產能5000萬千瓦。全國工業產能利用率為77.0%,創5年新高。

“去產能不僅使中國鋼企受益,也讓全球鋼企受益。中國鋼鐵工業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已經對世界鋼鐵工業起到了引領作用。”世界鋼鐵協會總干事埃德溫·巴鬆說,中國鋼鐵工業自化解過剩產能以來,減掉的粗鋼產能已超過美國一年的粗鋼產量,對鋼材市場好轉起到了積極作用。“日本媒體建議世界鋼協為中國去產能行動點贊加分,並建議其他國家學習借鑒中國去產能的做法。”

去杠杆取得成效。2017年11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產負債率為55.8%,比上年同期下降0.5個百分點。

去庫存進展明顯。2017年末,全國商品房待售面積比2016年末減少了10616萬平方米,70個大中城市房價保持穩定。

降成本真抓實干。2017年,我國繼續減費降稅1萬億元,2017年1—11月,我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同比下降0.28元。

補短板收效甚著。去年,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水利管理業、農業投資分別比上年增長23.9%、16.4%和16.4%,分別快於全部投資16.7、9.2和9.2個百分點,有力彌補了長期以來的欠賬問題。

亮眼的成績單,受益於創新創業注入不竭動力。C919一飛沖天、“復興號”馳騁神州……過去一年,一批高新科技唱響“中國智造”的最強音,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技術產業、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均保持10%以上的增長。實物網上商品零售額增長28%,非實物商品網上零售增長更快。

“無論是分享經濟,還是數字經濟、平台經濟都迅速成長,成為新動能。”寧吉喆介紹,放管服改革調動了市場主體的積極性,2017年新登記企業607.4萬戶,比上年增長9.9%,日均新登記企業1.66萬戶。“世界經濟總體復蘇向好,雖然還存在很多不確定、不穩定的因素,隻要我們能夠抓住機遇、克服挑戰,國內經濟會在與世界經濟的高度融合中繼續穩健發展。當前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是好的,結構調整、優化升級在加快進行,提質增效的階段性特征會越來越明顯。”

制圖: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9日 02 版)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