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

彭勁鬆

2018年01月19日08:2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

自知者英,自勝者雄。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我國正處於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發展形勢總的是好的,但前進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絕不能犯戰略性、顛覆性錯誤。

增強憂患意識是事業前進的必然要求

事物普遍聯系的法則告訴我們,前進必然伴隨曲折,平靜總是隱藏波瀾。《詩經·小雅》中“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詩句,“安而不忘危”“禍患常積於忽微,而智勇多困於所溺”等膾炙警句,都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強烈自覺的憂患意識。通過數千年的歷史發展,可以得出憂勞興國、逸豫亡身的規律性認識。

共產主義是人類歷史上最神聖最徹底的社會革命。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伊始就把謀求人民利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使命有多麼崇高,困難和風險就有多麼巨大。97年來,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在一個個驚心動魄的時刻,我們黨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勇於推進理論創新基礎上的實踐創新,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成就。經過長期奮斗,中華民族的命運發生了歷史性變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趕考永遠在路上。民族復興目標越接近,改革發展任務越繁重,越要保持清醒頭腦,更加牢記安不忘危、凡預則立的深刻道理。的確,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不容易,執掌政權后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不容易,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變革關頭順乎潮流、順應民心不容易。越是不容易,我們共產黨人就越是要做到。

共產黨人的憂患意識,就是憂黨、憂國、憂民意識,就是責任和擔當。全黨要深刻認識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的長期性和復雜性,深刻認識面臨的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深刻認識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砥礪戰略定力,堅持底線思維,始終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圖安。積極主動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防止任何安於現狀、消極懈怠、無視風險的思想和行為。

新時代的偉大斗爭依然嚴峻

謀劃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必須堅持唯物辯証法,深入分析和准確研判世情、國情、黨情,既看到成績和機遇,也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難和挑戰,看到形勢發展變化可能帶來的風險,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准備,朝好的方向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各方面風險也有所積累甚至會集中顯露。習近平總書記從經濟發展、社會穩定、自然災害等方面列舉了諸多需要高度重視的風險。我們面臨的重大風險,既包括國內的經濟、政治、意識形態、社會風險以及來自自然界的風險,也包括國際經濟、政治、軍事風險等。如果發生重大風險又扛不住,國家安全就可能面臨重大威脅,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就可能被迫中斷。把防風險擺在突出位置,“圖之於未萌,慮之於未有”,力爭不出現重大風險或在出現重大風險時扛得住、過得去,需要花更大氣力。

在經濟發展速度下行、經濟結構調整、前期政策調整“三期疊加”的新形勢下,隱性風險逐步顯性化,地方政府性債務、影子銀行、房地產等領域風險不可忽視,就業等也存在結構性風險。這些風險,有的是如影相隨的不確定性,有的來自缺乏長遠考慮而過度承諾,有的則與國際金融危機沖擊有關。我國經濟大而不強問題依然存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社會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會矛盾和問題交織疊加,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依然復雜,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進一步落實,黨的建設方面還存在薄弱環節。綜合起來,我們面臨的風險總體可控,但化解以高杠杆和泡沫化為主要特征的各類風險還將持續一段時間。

當今世界仍是一個變革的世界,總體上有利因素更多,但風險挑戰不容忽視。國際力量對比正在發生前所未有的積極變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正在改變全球政治經濟版圖,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系民主化大勢難逆,以西方國家為主導的全球治理體系出現變革跡象,但爭奪全球治理和國際規則制定主導權的較量仍十分激烈,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的形成依然任重道遠。世界經濟逐漸走出國際金融危機陰影,西方國家通過再工業化總體保持復蘇勢頭,國際產業分工格局發生新變化,但國際范圍內保護主義傾向抬頭,國際經貿規則制定出現政治化、碎片化苗頭,不少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經濟持續低迷,世界經濟還沒有找到全面復蘇的新引擎。我國對外開放從早期引進來為主轉為大進大出新格局,但與之相應的法律、咨詢、金融、人才、風險管控、安全保障等都難以滿足現實需要,支撐高水平開放和大規模走出去的體制和力量仍顯薄弱。

更加主動有效防范化解風險

缺乏風險意識是最大的風險,風險管理是克服風險的最佳途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

加大力度推動改革落地。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才能不斷增強動力。改革督促機制的建立,改革試點的合理安排,需要進一步加強統籌協調。認真總結遵循改革的規律性,繼續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使改革不斷見到實效,使群眾有更多獲得感,不少風險就能化於無形。繼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減乘除並舉調整產業結構,更加注重引導市場行為和社會心理預期,盡快實現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躍升。

著力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學會運用辯証法,善於“彈鋼琴”,善於下好全國一盤棋,處理好局部和全局、當前和長遠、重點和非重點等關系,在權衡利弊中趨利避害、作出最為有利的戰略抉擇。

從當前我國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突出問題出發,以提升質量和效率為重點,在補齊短板上多用力,增強發展的自主內生動力,推動區域、城鄉、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

堅決守住社會穩定底線。更好發揮社會保障的穩定器作用,把重點放在兜底上,保障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務。突出抓好政治安全、經濟安全、國土安全、社會安全、網絡安全等各方面安全工作,完善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提高社會治理整體水平,注意從源頭上排查化解矛盾糾紛,維護社會穩定。筑牢網絡安全防線,提高網絡安全保障水平,強化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防護,加大核心技術研發力度和市場化引導,加強網絡安全預警監測,確保大數據安全,實現全天候全方位感知和有效防護。

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重點是防控金融風險。要服務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促進形成金融和實體經濟、金融和房地產、金融體系內部的良性循環,做好重點領域風險防范和處置,堅決打擊違法違規金融活動,加強薄弱環節監管制度建設。把主動防范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學防范,早識別、早預警、早發現、早處置,著力防范化解重點領域風險,著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線和風險應急處置機制。嚴控地方政府債務增量,終身問責,倒查責任。堅決整治嚴重干擾金融市場秩序的行為,嚴格規范金融市場交易行為,規范金融綜合經營和產融結合,加強互聯網金融監管,強化金融機構防范風險主體責任。加強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健全符合我國國情的金融法治體系。

需要強調的是,各種風險往往不是孤立出現的,很可能相互交織形成風險綜合體。對可能發生的各種風險,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責任感和自覺性,把自己職責范圍內的風險防控好,不能把防風險的責任都推給上面,也不能把防風險的責任都留給后面,更不能在工作中不負責任地制造風險。加強對各種風險源的調查研判,提高動態監測、實時預警能力,推進風險防控工作科學化、精細化,對各種可能的風險及其原因都要心中有數、對症下藥、綜合施策,出手及時有力,力爭把風險化解在源頭,不讓小風險演化為大風險,不讓個別風險演化為綜合風險,不讓局部風險演化為區域性或系統性風險,不讓經濟風險演化為社會政治風險,不讓國際風險演化為國內風險。

(作者系中央黨校哲學教研部教授)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