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金磚合作創新國際經濟合作模式

張幼文

2018年01月19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金磚合作興起於世界格局深刻調整變革之際。一路走來,金磚國家堅持平等相待、求同存異,務實創新、合作共贏,胸懷天下、立己達人,伙伴關系進一步深化、相互合作更加緊密,在不斷探索中創新了國際經濟合作模式。這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有效利用市場機制,同時注重推動政府間合作。傳統的國際分工理論認為:在開放市場條件下,各國在不同產業上分別具有比較優勢,在國際分工基礎上進行合作,能夠發揮各自比較優勢並從中獲益。在這一過程中,發展中國家隻有與發達國家開展合作,從價值鏈低端進入、參與垂直型國際分工,才能在跟隨發達國家中獲得發展。而金磚國家都是發展中國家,在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和各國比較優勢的基礎上,注重政府之間的積極合作,這種合作超越了傳統“教科書”模式。從首腦峰會形成共識到政府部門之間探索專業性合作機制,金磚國家政府部門之間密切聯系,確定了一系列具體合作項目,對於集聚創新資源、匯聚研究力量、推動關鍵領域和關鍵技術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這也是在為工商界搭橋鋪路,推動形成范圍更廣的國際分工與貿易合作。

合作形式獨具特色,合作內容不限於貿易投資。國際經濟合作通常採用建立自由貿易區的形式,走談判起步、協議先行、利益交換的路徑,以簽署的雙邊或多邊自由貿易協定和相關國家的市場開放程度來衡量區域經濟一體化水平。金磚國家分處世界各洲,以建立自由貿易區的形式推進合作不太現實,在短期內也難以見效。因此,金磚合作並沒有採取這種方式,而是通過歷次峰會和不同層面與層級的論壇,加強經驗交流、深化合作共識,形成了緊密的經貿關系。在此基礎上,金磚合作范圍超出了傳統的貿易投資領域,還在文化、體育等諸多領域開展合作。其中,金融領域的合作是一大亮點,主要表現在成立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建立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安排等。這也表明,金磚合作已經不限於金磚國家自身的發展,而是拓展到以資金支持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以金融手段維護世界經濟環境穩定,這對促進金磚國家和全球金融穩定具有重要作用。

為推動全球經濟治理作貢獻,為共同應對全球重大問題尋求共識。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全球經濟重心正在向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轉移。興起於這一進程之中的金磚合作不僅注重傳統國際合作所追求的互利共贏,而且尋求與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建立更廣泛的合作機制。當前,金磚合作已經超出五國范圍,吸納多個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因此,金磚合作是一種開放性的合作機制,而不是封閉性的組織安排。特別值得強調的是,金磚國家在追求互利共贏的同時,更加注重改善國際經濟環境、完善全球治理體系,通過推動全球經濟治理變革為自身也為廣大發展中國家爭取更為有利的發展環境。同時,金磚合作也對諸如氣候變暖、糧食安全、減貧等人類共同面臨的重大問題給予很多關注,並在各方之間積極尋求共識。

(作者為上海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上海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9日 07 版)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