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工作台賬莫要“復制粘貼”

凌瑤

2018年01月18日14: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邁入新的一年,各地紛紛出台了新的工作台賬,對新年的工作作出安排部署,這是具體工作具體研究對待的體現。但是在實際工作當中,一些單位卻搞“復制粘貼”,去年的工作台賬內容原封不動的挪到今年上來﹔一些去年已經完成的工作,還是出現在今年的工作台賬上,讓人看了鬧笑話,實在是有失水准。

眾所周知,工作台賬是壓實工作責任,明確工作職責的一種措施,工作台賬上清清楚楚的寫明工作開展計劃、完成時限、負責人等信息,直觀全面的展示了工作的安排,有利於對工作進行定量定點考核,從而加強監督,督促工作落實。一個完整的工作台賬,就能從中窺探全年的工作思路和重點安排,並以此作為推動工作落實的“指向標”。

工作台賬出現“復制粘貼”的情況,有多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單位過於“保守”,不願意主動增加任務量,不願意在創新工作方法上下功夫,害怕因此而承擔責任﹔一方面是一些重大工作持續時間久,工作周期長,不是短時間能夠完成的,個別單位沒有進行新的部署,便長時間原封不動的出現在工作台賬上﹔另一方面則是所負責干部個人的惰性,不願意多花心思、多動腦子,隻願意動動鼠標,選擇復制粘貼就萬事大吉。

誠然,不管是什麼原因,出現“復制粘貼”的情況,實在是不應該。習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說道:“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對於干部來說,工作台賬也是答題的一部分,工作台賬“復制粘貼”無疑是“生搬硬套”“過度抄襲”,這樣的后果則是“文不對題”“答非所問”“嚼之無味”“缺少筋骨”。不僅工作沒有新的思路,長期性的工作也沒有實現新的突破,會導致工作的效率不高,難以取得實效。

要杜絕工作台賬“復制粘貼”的現象,就要從完善機制和強化問責上入手,激勵、問責兩手抓,兩手硬。首先是通過細化考核指標,將工作台賬創新列入考核內,對工作長期沒有新進展的,要在考核上相應給予減分,對於在工作台賬中弄虛作假的,要對主要責任人進行問責。其次,要強化激勵機制,鼓勵推行新的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通過建立容錯免責機制和大膽使用敢於擔當、敢於創新的干部,鼓勵主動創新,深入挖掘工作方法,創新工作機制和工作措施,不斷提高工作效率和成效。

進入新時代,時間在變化,形勢也在變化,社會矛盾在變化,發展目標也在變化。如果一味的“復制粘貼”,就難以滿足新時代的發展要求。因此,制作工作台賬一定不能原文照抄,要緊扣“新”字,在舊的工作方法中尋找新的亮點,在舊的工作機制中尋求新的突破,主動創造新的發展思路,讓各項工作更高效開展,讓工作更符合新時代的需求。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