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繼續推進偉大社會革命

華 實

2018年01月18日08:28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繼續推進偉大社會革命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理解起來,這個“偉大社會革命”,涵括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等社會巨變。深入學習領會、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對於進一步把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了97年的偉大社會革命繼續推進下去,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其一,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高度的戰略清醒把握偉大社會革命正確方向。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由大向強發展進程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顯示出高度的戰略清醒和強大的政治定力,指出“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絕不能犯戰略性、顛覆性錯誤”,強調“黨要在新的歷史方位上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這表明,我們要繼續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不是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也不是走封閉僵化的老路,而是繼續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其二,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為偉大社會革命取得新勝利保駕護航。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對黨的建設作了突出強調,特別指出“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其戰略考量就是要發揮偉大工程的決定性作用,從而繼續推進偉大社會革命。

其三,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艱巨任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對我們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戰新要求,而且,當前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各種因素仍然具有很強的危險性和破壞性。解決這些問題,必須靠黨的自我革命。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特別是要發揮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可謂點到了關鍵之處,從中可以看到我們黨的清醒認知和強大自信。毋庸置疑,在我們黨自我革命的強力推動下,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將會繼續向縱深推進。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