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韜略的生動體現

徐惠東

2018年01月18日08:2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韜略的生動體現

【紅船聽濤】

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可以發現,以下“四心”是貫穿報告始終的主要線索,是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金鑰匙。

堅決擁護黨的領導核心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黨的領導是當代中國的最高政治原則,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所在。同時,習近平總書記是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確立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是時代發展要求的必然選擇,是黨的事業興旺發達的必然選擇,是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創造美好未來的必然選擇。隻有堅決維護黨的領導,堅決擁護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堅定不移向著核心、看齊核心、維護核心,才能保障黨和國家的根本利益,才能凝聚全黨全軍全國人民的力量,才能實踐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和偉大夢想。

深刻領會不忘初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順應近代中國社會進步和革命發展的時勢,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初就把建立新中國和實現共產主義作為自己的追求,信奉馬克思主義,堅持社會主義方向,立足為人民謀幸福。90多年來,我們黨之所以從建黨之初的十多位時代先驅發展到今天的八千多萬名黨員,之所以能夠屢經艱難險阻,創造卓越輝煌,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靠的就是不忘初心、砥礪前行。這個初心,是對歷史經驗的系統總結,又是黨走向未來必須堅持的根本准則。初心,讓黨的命運始終與國家、民族和人民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

牢牢抓住社會主要矛盾重心

社會主要矛盾及其變化,牽引經濟政治社會發生一系列深層次變革,是制定黨和國家大政方針和長遠戰略的重要依據。回顧中國近現代歷史,舊民主主義時期、新民主主義時期、過渡時期、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改革開放新時期等各個歷史階段,社會主要矛盾復雜多變。把握了社會主要矛盾,就抓住了理解中國現代史和中共黨史的關鍵,也就容易把握黨和國家未來的戰略走向和任務部署。“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個重大判斷,符合我國社會發展的客觀實際,是准確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邏輯前提。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中國共產黨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政治立場,人民是黨取得成功和勝利的重要依靠,是執政基礎、力量之源。人民最具有創造力和智慧,新中國的建國方略、國體的定性、政體的設計、中國憲法的基本原則和核心內容、當代國家治理體系的性質和方向等重大方面都由人民來決定。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決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深入實施了一大批惠民利民舉措,人民獲得感幸福感顯著增強。實踐証明,唯有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黨的命運、國家命運、民族命運才能持續接力、繁榮昌盛。

“初心”是方向,是黨的使命和目標。“重心”是任務,是我們黨為人民謀幸福的路徑和內容。“中心”是基點,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核心”是引擎,是主導實現“初心”和“重心”的重要保障。從整體上看,“四心”是在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等偉大實踐中逐步形成的,是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產物,具有深厚的實踐基礎和嚴密的理論邏輯。同時,“四心”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及其本質上的優越性,能很好地展示中國經驗、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的奧秘,能明顯區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西方資本主義的本質,具有獨特的比較優勢。

以上的“四心”,蘊涵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和要義,體現了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智慧韜略,既鐫刻了歷史印記,又蘊含著時代價值,必將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產生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作者系青海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