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中國機遇期也是世界機遇期

王義桅

2018年01月18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習近平總書記1月5日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鮮明指出,當前,我國正處於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

中國共產黨不僅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政黨,也是為人類的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機遇期,也是世界機遇期。

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時代的潮流,也是中國外交高舉的鮮明旗幟。中國的機遇期,通過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維度,轉化為世界機遇期。

和平的機遇期。和平是前提,沒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就變成空話﹔發展、合作、共贏也在捍衛和平、鞏固和平。中國推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派送聯合國維和部隊最多國家。中國力量是和平力量,中國機遇是和平機遇。對世界熱點問題,如巴以、阿巴、孟緬爭端,中國勸和促談,使之降溫、穩定。對世界不穩定根源“貧困”,對內,中國通過脫貧致富、精准扶貧和共同富裕,逐步予以消除,對外,中國歡迎各國搭乘中國快車。

發展的機遇期。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中國發展經過量的積累進入質的提升階段,已經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中國巨輪正在駛出歷史的峽谷,進入“海闊憑魚躍”的寬廣水域,是世界發展的動力源和壓艙石。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美國、歐洲和日本的總和,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經超過56%,消費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突破六成……中國通過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推動世界發展轉型。

合作的機遇期。聯合國巴黎氣候變化協議、伊朗核問題達成協議等,都是中國倡導、力推並與世界合作推動實現的。中國倡導和推進“一帶一路”,讓昔日“流淌著牛奶和蜂蜜的地方”再次為沿線各國人民帶來福祉。“一帶一路”成為當今世界最大的合作平台之一。中國倡導的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日益深入人心。

共贏的機遇期。從世界看,贏者通吃的競爭法則、零和博弈的思維導致“世界之亂”﹔合作共贏、改革開放的中國則呈現“中國之治”,兩者形成鮮明對比,全球的目光正在東移,中國的風景成為越來越多國家的憧憬。人類命運共同體將共贏的理念從國與國上升到地區與地區、人與自然等高度,被聯合國安理會、聯合國大會及聯合國專門機構寫進其決議,成為國際共識。

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和戰略機遇,是通過改革開放來闡釋的。中國機遇期,也是世界的機遇期,也主要通過改革開放的路徑實現的。

改革的機遇。中國的改革推動世界的改革。從G20杭州峰會結構性改革的承諾,到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的改革信念,中國在世界上高舉改革的大旗,以自身改革推動各國的改革、國際體系的改革。向改革要活力,向改革要機遇,成為各執政黨和各國的共識。

開放的機遇。中國的開放推動世界的開放。在貿易、投資保護主義興起,反全球化思潮盛行的世界,中國高舉開放的大旗,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大有可為的機遇期,造福中國也造福世界。從增長貢獻、貿易貢獻,到減貧貢獻、綠色貢獻,再到發展經驗貢獻、社會治理經驗貢獻,今天的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和穩定器,成為世界和平發展、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維護者和推動者。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會更好。中國機遇期,也是世界的機遇期。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