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堅決清除政治蛻變的“兩面人”

江宇

2018年01月17日14: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委員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上強調,“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聚焦解決‘七個有之’問題,把政治上蛻變的兩面人及時辨別出來、清除出去。”

“政治蛻變”並不是什麼新鮮表述。早在十八屆中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就已作出“腐敗分子往往集政治蛻變、經濟貪婪、生活腐化、作風專橫於一身”的論述。細心的公眾也可以發現,在對十八大后“落馬”的省部級官員的“雙開”通報中,天津市原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被唯一直接點出“政治上蛻變”。作為地方主官,黃興國一面口口聲聲強調在腐敗問題上要“以最堅決的態度減存量,以最果斷的措施遏增量”,另一面卻將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工作紀律等拋諸腦后,大行妄議中央大政方針、破壞黨的集中統一、貪污腐敗之實,活生生的一個“兩面人”形象。可見,黃興國是在貪腐與政治問題的交織中“落馬”的,政治上出問題甚至比腐敗問題更加嚴重,因此說其“政治上蛻變”並不足為奇,這般警示意義更加一目了然。

那究竟何為“政治蛻變”?一般而言,“蛻變”是指事物發生了形或質的改變。而用於黨員干部身上,簡單地說就是指政治信仰缺失、政治意識淡化、政治紀律弱化,從而在政治方向上偏向、政治立場上搖擺、政治底線上失守,與黨“唱反調”,與國家“對著干”,對黨和國家不忠、對組織和事業不誠、對群眾不愛,“自唱一門調,帶壞一方人”。大量違紀違法案例也顯示,多數黨員干部一步步走向腐敗犯罪的深淵,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政治蛻變。說到底,黨員干部出問題,一般是由“質”的變化,引發了一系列政治問題、腐敗問題。

作為黨員干部,政治性是安身立業的根本屬性,政治要求是為官從政的基本要求,一旦“本質”發生根本改變,腐蝕自身“肌體”不說,更容易帶壞黨風政風,損害黨的事業和形象,嚴重破壞一域、一地的政治生態。對黨員干部來說,政治問題,任何時候都是根本性的大問題。必須筑牢政治信仰之魂,始終堅定理想信念、增強黨性修養、強化政治定力,補精神之鈣、固思想之元、培為政之本,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須堅定政治立場之基,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責任、強化政治擔當,不在錯誤的思潮中迷失方向、不在利益的誘惑裡迷失本性,始終堅定站在黨和人民的立場上想問題、干事業。必須堅守政治紀律之綱,堅持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挺在前面,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不僅把“守紀律如生命、講規矩為天職”作為自覺遵循,還始終保持清頭腦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敏銳,旗幟鮮明地同破壞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行為斗爭到底。

毋庸置疑,政治上蛻變者,必須及時辨別出來、堅決清除出去。這就要在干部的選任源頭嚴起來,在考察中突出政治標准,多方面考察干部在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上的一貫表現,對政治上有問題的一票否決。要在干部的管理監督全程實起來,進一步強化政治巡視巡察,對政治上隻表態不行動、當面擁護背后破壞的,無論何時何地,也不論其職務多高、成績多大,都要嚴肅查處,堅決鏟除歪風邪氣,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