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讓一線成為選用干部的“主陣地”

朱海滔

2018年01月17日14: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隻有真正在一線磨礪,才能真正和群眾心貼心,真正得到成長。”去年來,通過一線考察干部機制,以往最被群眾詬病的“庸懶散”作風,在福州正逐漸地得到有效糾正。如今在福州,被組織安排使用於一線的干部已有4萬多名。2018年1月16日《新華網》

治國之要,首在用人。習總書記曾強調:“地方尤其是基層一線是領導干部了解實際、向廣大群眾學習的好課堂,也是領導干部磨練作風、提高素質的大考場。到地方和基層一線工作,同基層干部和群眾一起摸爬滾打,對於領導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增長領導才干、積累實踐經驗、加快政治成熟至關重要。”

“宰相必起於州郡,猛將必發於卒伍。”實踐証明,古往今來各種優秀人才尤其是領導人才,大多是從社會基層開始,經過艱苦環境的磨練和考驗才成長起來的。一線作為經濟建設的主戰場、矛盾糾紛的聚焦點,是培養和鍛煉干部的試驗田,是建功立業的大舞台。在基層一線能夠學到很多書本上所學不到的知識,豐富閱歷,提高服務群眾、服務發展的能力﹔錘煉作風,培養吃苦耐勞、堅韌不拔的品格,更加牢固的宗旨意識。

然而,當前一些年輕干部怕下基層、下一線,不願意真正到“一線”崗位去鍛煉。一是畏難避戰,害怕自身能力不夠,無法應對基層的復雜形勢﹔二是怕苦怕累,害怕基層條件太艱苦,難以適應﹔三是私心作祟,害怕基層晉升渠道窄,沒有發展前途。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大力發現儲備年輕干部,注重在基層一線和困難艱苦的地方培養鍛煉年輕干部,源源不斷選拔使用經過實踐考驗的優秀年輕干部。

實踐出真知。人才的成長離不開實踐,人才的發現離不開實踐,人才的選拔離不開實踐。基層是距離群眾最近的地方,是困難矛盾最集中的地方,是干部長鍛煉的最好舞台,也是檢驗干部能力水平的最佳平台,更是培養造就好干部的“沃土”。各地應樹立起“能力在一線培養、實績在一線考察、用人在一線選拔”的選人用人導向,有計劃的安排年輕干部多到基層一線磨練,把他們放到艱苦崗位上,放到急難險重任務中,使基層一線真正成為干部成長的“主陣地”,讓更多的干部在基層一線砥礪品質、錘煉作風、增長才干。

同時,要把一線作為考察選用干部“主考場”,將一線考察結果作為干部獎懲的重要依據,以德才選干部,以實績論英雄,切實把那些勇於擔當,敢於做事,善於創新,樂於奉獻的干部用起來。並讓基層群眾當“考官”,把干部的考核權充分交到基層干部群眾手上,倒逼干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始終堅持“眼睛向下,腳步向下,勁往下使”,虛心學習群眾,真心聯系群眾,全心服務群眾,形成扎根基層、崇尚實干、勇於創新、樂於奉獻的良好氛圍,這樣才能確保組織上能選拔到一批政治強、懂專業、善治理、敢擔當、作風正的干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百年夢想提供源源不斷的新鮮力量。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