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弘揚延安精神 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2018年01月17日08:44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弘揚延安精神 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黨在延安時期孕育的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和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正如習近平同志2009年11月在陝西考察時所說:“偉大的延安精神滋養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是凝聚人心、戰勝困難、開拓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上,我們要從延安精神中汲取精神力量,奮力譜寫新的更加壯麗的篇章。

從延安精神中獲取精神力量。延安精神是以中國共產黨為核心的中華民族優秀分子,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在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事業的不懈奮斗中,在陝北延安極其艱苦的環境下,所形成的理想信念、精神風貌、思想品德、工作與生活作風的精華和結晶。延安精神以“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為主要內容,是由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宗旨所決定的一種精神、一種傳統,是中國共產黨人一代一代傳承下來的優良作風和風范。當前,我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和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特別需要重溫延安精神,從中汲取精神力量,使之成為我們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力量之源。

從延安精神中汲取理想信念的力量。理想信念是延安精神的核心,是共產黨人的靈魂。習近平同志曾說,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當前,一些黨員干部之所以會產生政治變質、精神貪婪、道德墮落、生活腐化等病變,黨內之所以會存在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究其根源,就是因為理想信念不夠堅定。當年的延安物質非常匱乏、條件異常艱苦,卻能成為成千上萬有志之士景仰、向往和奔赴的精神高地,就是因為那裡有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真理的光輝、民族的希望。今天,我們弘揚延安精神,就要從延安精神中探尋共產黨人的理想和價值觀,從而堅定理想信念,為推進新征程提供正確的價值導向。

從延安精神中汲取黨性的力量。中國共產黨歷來十分重視對黨員進行黨性教育。延安時期,中央政治局通過了《關於增強黨性的決定》,要求全黨加強紀律教育,用自我批評的武器、加強學習的方法來改造自己、堅定黨性。延安整風是中國共產黨人黨性教育的成功案例。通過整風,廣大黨員真正從思想上入了黨,形成了一股堅不可摧、勇往直前的黨性力量。黨性是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不可能隨著黨齡的增加而自然增強,也不可能隨著職務的升遷而自然增強,必須在嚴格的黨內生活鍛煉中不斷增強。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法寶,是解決黨內矛盾和問題的“金鑰匙”,是廣大黨員、干部鍛煉黨性的“大熔爐”,是純潔黨風的“淨化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全黨同志特別是黨的高級干部,更要加強黨性鍛煉,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從延安精神中繼承實事求是的作風。延安時期,我們黨堅持真理、開展整風運動,使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成為全黨的思想路線和行動自覺。習近平同志指出:“堅持實事求是,就能興黨興國﹔違背實事求是,就會誤黨誤國。”當前,一些干部之所以會一切從“本本”出發,隻唯書、唯上,不唯實,就是因為缺少實事求是的態度和作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之際,黨員干部尤其要牢牢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一切從實際出發,通過調查研究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真正做到講實話、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

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新征程上,我們要大力弘揚延安精神,從中汲取偉大精神力量,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早日變成現實。

(作者:劉國成 單位:延安市委黨校)

(責編:任一林、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