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開啟新時代中國特色大黨外交新征程

孫海燕

2018年01月17日08:2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開啟新時代中國特色大黨外交新征程

黨的十九大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要判斷。隨后,我黨舉辦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習近平總書記面向來自120多個國家的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發表重要講話,擘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呼吁全球政黨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這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首次舉行與全球政黨的高層對話會,是世界政黨交流史上的偉大創舉。對話會的舉行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開啟了新時代中國特色大黨外交新征程。

新形勢提出新要求

政黨是國家政治生活的關鍵角色,也是推動人類政治文明進步的重要力量。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伊始就開始對外交往。近百年來,黨的對外交往工作在國際戰線和世界舞台上為我們黨實現國家獨立、人民解放和建立社會主義制度、發展社會主義事業,努力創造外部條件、借鑒外部經驗、爭取外部支持和擴大對外影響,作出了重要貢獻。新時代,隨著國內外形勢變化,政黨及政黨外交的地位和作用也面臨新要求。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一重要判斷具有豐富的時代內涵。這宣示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中國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闊步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這宣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世界觀,我們願同各國政府、政黨、議會、民間組織等多元主體積極發展全球伙伴關系,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這宣示中國共產黨的大黨情懷和擔當,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我們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也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新時代的這些重要變化和宣示,為新時代中國特色大黨外交創造了新的條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們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加強與各國政黨、政治組織等政治力量的協調與合作,需要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爭取更廣泛的國際尊重和支持,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目標贏得更多的理解者和同行者。

世界政黨政治面臨新挑戰。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世界經濟長期陷於結構失衡和增長乏力,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國際格局復雜變化,全球性問題日益嚴峻,全球性關聯度前所未有。這對世界政黨政治提出空前挑戰。一方面,一些政黨缺乏應對經濟、社會、政治等綜合性危機的手段和回應民眾期待、引領國家發展的能力﹔另一方面,面對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等重重難題,一些政黨自身的無力感、無用感較為強烈。如何重振政黨政治、重聚政治共識、引領政治方向,化解國內外的發展困境,應對當今世界的共同挑戰,成為當今世界各國各類政黨普遍面臨和迫切需要答案的課題。

世界對中國共產黨懷有新期待。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長期面臨著國際社會的偏見、誤解和壓力,我們黨頂住壓力,奮力推進革命、建設、改革進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贏得了黨心民心,也贏得了國際社會的贊譽。越來越多各國各類政黨希望與我們黨加強交流交往,借鑒治黨治國經驗、探討發展道路和模式、促進雙多邊務實合作、汲取全球治理智慧。這些關切之深刻和廣泛,期待之明確和急迫,是黨的對外工作90多年來前所未有的,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的國際影響、習近平總書記的全球威望和新時代中國特色大黨外交的世界責任,亟待我們做出回應和引領。

新時代賦予新使命

伴隨著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不同時期的中心工作,黨的對外交往工作也不斷調整工作目標和任務,與時俱進地創新發展。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大黨外交肩負新使命。

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融會貫通了中外優秀思想文化,呼應了各國人民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要進步的追求,得到了世界各國人民的普遍理解和廣泛認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各國各類政黨回應人民願望、引領前進方向的最大公約數,是世界政黨開展合作、攜手努力的利益契合點。中國共產黨作為這一美好目標的首倡者,應牢牢抓住政黨這一人類政治生活的“關鍵少數”,使這一倡議成為各國各類政黨的普遍共識,引導他們成為利益攸關方和共同倡議方。一方面推動本國政府在施政綱領中予以體現,並引領本國民眾予以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共商實踐路徑、共求解決方案、共推務實舉措。這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黨外交不可替代的使命,在當前形勢下具有格外突出的重要意義。

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中國共產黨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積極主動地開展黨際交流合作,與各國各類政黨共議經濟發展規律、共商和平發展大計、共謀合作共贏之道,黨的形象持續改善、國際影響力空前提升,為國內發展爭取了廣泛國際理解和支持,營造了良好外部環境,並在國際政治比較中進一步堅定了黨員領導干部的“四個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有責任、有意願、也有條件為世界的和平安寧、共同發展、文明交流互鑒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與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一脈相承,符合世界政黨對我們黨的期待,體現了新時代中國特色大黨外交的責任和擔當,必將進一步提升我們黨的國際政治形象,增強我們黨對事關人類前途和世界發展等重大議題的政治引領。

為中國實現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而努力。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吹響了為實現中華民族從富起來到強起來而奮斗的號角。強起來需要全面的強,政治、文化等軟實力和經濟、軍事等硬實力要互相匹配、彼此支撐。與硬實力相比,全面增強軟實力的任務格外嚴峻緊迫﹔在軟實力建設中,提升政治軟實力的要求尤為突出。新時代中國特色大黨外交應更積極主動地擔起增強我黨國際政治影響力的擔子,發揮黨際之間重在思想思潮交流交融交鋒的優勢,抓住各國政黨和政治組織這一關鍵對象,多角度講好我們黨救國、興國、強國的故事和我們的理論、道路、制度、文化,推動友好政黨在理解、認同的基礎上,主動發聲、為我代言,為增強我們黨的國際話語權、議題設置權、輿論引導權,為早日實現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作出黨際外交應有的獨特貢獻。

新布局彰顯新特點

新時代中國特色大黨外交既是我黨對外交往工作90多年經驗和成就的延續和繼承,也反映出更具時代性的政黨外交特點和大黨風范。

凸顯鮮明的新時代特色。中國共產黨的對外交往,從一開始就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根據黨的不同階段的中心工作歷經多次調整后,主要表現為:不管大黨小黨一律平等交往,超越意識形態差異,致力於雙邊關系發展和人民友誼,服務於國家發展和黨的自身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大黨外交將在保持上述特點的基礎上,體現更加鮮明的時代特色。一是不僅超越意識形態差異,還明確宣示“我們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復制中國的做法”,廣泛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政黨和人民的共識。二是不僅致力於雙邊關系發展和人民友誼,還與各國政黨一道,主動推動國際和地區熱點、難點問題的政治解決進程,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三是不僅服務自身黨建,還與各國各類政黨交流政黨建設規律、執政規律,增強政黨能力、重塑政黨政治活力。

彰顯大黨風范和貢獻。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政黨,是當今世界對外交往面最廣、朋友最多、也最具國際號召力的政黨。進入新時代,我們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的,“中國共產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更加主動作為,彰顯大黨特色和風范。一是作出表率,把我們黨建設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政黨,把中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建設成為21世紀馬克思主義。二是主動分享,與各國各類政黨交流和分享治黨治國經驗、和平發展經驗、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經驗以及人類社會發展經驗,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三是積極引領,引領各國政黨同我們黨一道,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為世界創造更多合作機會,努力推動世界各國共同發展繁榮,主動發揮大黨的擔當和引領作用。四是搭建平台,主動搭建地區和全球性政黨交流渠道和平台,針對各國各類政黨面臨的共同問題和挑戰、共同目標和追求,探索世界政黨之間開展民主政治協商的路徑和模式。需要強調的是,發揮大黨風范貢獻並不意味著我們要扛旗當頭,而是要准確把握自身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的定位,在做好自己事情的基礎上,力所能及地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與時俱進進行新的調整和布局。工作目標上,在堅持維護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為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創造和平的國際環境和有利的外部條件等既有目標的基礎上,進一步明確以積極發展全球伙伴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總目標。工作定位上,在原有的兩個定位,即作為國家總體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黨的建設重要戰線的基礎上,根據新的形勢和任務要求,明確作為國家文化軟實力建設的重要陣地。工作原則上,要在獨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內部事務的黨際交往四項原則基礎上,建立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的新型政黨關系。工作對象上,要在以往主要致力於同各國執政黨、參政黨和主要在野黨建立友好關系的基礎上,根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要求,進一步擴大政黨交往范圍,嘗試與各國新興政黨、政治組織開展友好往來﹔統領並支持我國的民間組織、智庫等同各國有政黨背景的民間組織、智庫等開展交流合作,以團結最廣泛的政治力量、凝聚最廣泛的民意共識。工作渠道上,積極發展全球伙伴關系,既包括在新型國際關系基礎上建立新型政黨關系,也包括搭建多種形式、多種層次的國際政黨交流合作網絡,還包括支持並推動建立多種形式、多種層次的民間組織、智庫與媒體交流合作網絡和平台,推動形成立體化、全方位、多層次的全球伙伴關系格局。與此同時,本著建成具有廣泛代表性和國際影響力的高端政治對話平台這一目標,推動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機制化﹔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核心,全面深入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研究並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續寫面向未來、面向世界的馬克思主義新篇章,為人類政治文明的進步作出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貢獻。

(作者系中央對外聯絡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央黨校中青一班學員)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