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來一場深調研

學習時報評論員 熊若愚

2018年01月17日08:2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來 一 場 深 調 研

調查研究是黨的傳家寶,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推動全黨崇尚實干、力戒空談、精准發力,讓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落下去,讓惠及百姓的各項工作實起來,推動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生根。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做好新形勢下的調查研究工作,最要緊的就是真正動起來、走下去,深入到人民群眾中間,開展深入細致的調查研究,切實把存在的矛盾和問題搞清搞透,把各項工作做實做好。

在調查發現問題上求深。直接與基層干部群眾接觸,面對面了解情況和商討問題,深切了解群眾的需求、願望和創造精神、實踐經驗,可以幫助黨員領導干部正確認識客觀世界、改造主觀世界、轉變工作作風,增進同人民群眾的感情。坐在辦公室裡都是問題,深入走下去就能夠找到解決辦法。深調研要堅持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扑下身子、沉到一線,邁開步子、走出院子,深入田間地頭和廠礦車間,開展調查研究,在真心實意向人民學習中拓展工作視野、豐富工作經驗、提高理論聯系實際的水平。多到條件艱苦、困難較多、情況復雜、矛盾突出、群眾意見大的地方去,和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傾聽群眾的真心話,體察群眾情緒,感受群眾疾苦,深入掌握實際情況。善於透過現象看本質,在紛繁復雜的問題表象中發現真正的問題、找到深層次的問題,研究問題背后的深層次原因。

在研究分析問題上求深。調查研究是對客觀實際情況的調查了解和分析研究,目的是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調查清楚,把問題的本質和規律把握准確,把解決問題的思路和對策研究透徹。深調研既要深入調查更要深入研究。調查結束后一定要進行深入細致的思考,通過對調查材料的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的思考分析綜合,由感性認識上升為理性認識,把零散的認識系統化,把粗淺的認識深刻化,找到解決問題的正確辦法,在此基礎上作出正確的決策。堅持問題導向,善於發展問題、看懂問題、分析問題,在縱向上搞清楚問題是怎麼形成、如何積累的,在橫向上找准參照系,對標先進典型,找到破解難題的對策。堅持把黨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保持求真務實的作風,增強追求真理、修正錯誤的勇氣,既報喜又報憂,如實反映情況,把調查研究必須“求深、求實、求細、求准、求效”的要求落到實處。

在真正解決問題上求深。正確的決策離不開調查研究,正確的貫徹落實同樣也離不開調查研究。衡量調查研究搞得好不好,關鍵要看調研成果的運用,看能不能真正解決問題。黨的十九大明確了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大政方針,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工作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舉措,關鍵是抓好貫徹落實。深調研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扣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緊扣經濟社會發展實際,緊扣全面從嚴治黨面臨的現實問題,緊扣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需要解決的問題,想群眾之所需,急群眾之所盼,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真正把調研功夫下到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上。要善於居安思危,增強防范、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本領,下好先手棋,切實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