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適應融合趨勢  增強競爭優勢

新知新覺:加快制造業服務化轉型

汪  濤  吳光勝  胡查平

2018年01月17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制造業服務化是指制造業企業為顧客提供更加完整的包括產品和服務的“組合包”。制造業服務化是基於制造業的服務和面向服務的制造的融合,是基於生產的產品經濟和基於消費的服務經濟的融合。這種融合是制造業適應新的競爭環境、通過增強產業鏈各環節的服務功能提升企業競爭力的重要途徑。

20世紀下半葉以來,眾多西方發達國家經濟重心從制造業向服務業轉變,通過服務業的發展增強制造業競爭力,努力實現從“工業型經濟”向“服務型經濟”轉變。而從我國企業實際情況看,大部分制造業企業的服務業務收入佔總收入的比例都還比較低,我國制造業服務化水平明顯偏低。加快制造業服務化轉型,需要從以下幾方面著力。

完善政策體系,推動制造業和服務業融合。深刻認識加快制造業服務化轉型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緊迫性,加快制定推動制造業服務化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我國制造業服務化發展的路線圖,建立一體化的產業政策體系,消除服務業和制造業之間的政策隔閡。搭建制造業服務化的支撐平台,從滿足企業需求的角度整合行業管理部門的職能,制定相互協調融合的支持政策,合力推動制造業企業與生產性服務業企業分工協作、共同發展。

選擇有潛力的行業和企業重點突破。實施服務型制造行動計劃,開展試點工作,引導和支持有條件的企業由提供設備向提供系統集成總承包服務轉變、由提供產品向提供整體解決方案轉變。從實際情況看,裝備制造業、白色家電、電子信息制造業等行業的客戶對產品購買后的服務需求較大,可作為重點行業。轉型路徑主要有三條:一是大力發展融資租賃服務,依托企業的品牌優勢、渠道優勢,聯合金融服務機構,共同為客戶提供專業化的工程機械融資、租賃等服務。二是發展整體解決方案,除了為客戶提供主體設備,還提供設備的維修、檢修、改造,並向客戶提供專業化遠程設備狀態管理服務,對客戶裝置實施全過程、全方位、全天候的狀態管理。三是發展供應鏈管理服務,為客戶量身定制個性化解決方案。

圍繞客戶需求創造價值。服務型制造由傳統的產品系統發展成為集產品和服務於一體的產品服務系統,涉及企業商業模式和產品模式的變革,其核心是服務,其本質是通過產品服務、相關業務流程優化服務,為客戶創造價值。這包含兩個方面:其一是所提供的服務因各類客戶需求的不同而不同﹔ 其二是所提供的服務要能幫助客戶解決問題、創造價值,從而吸引客戶並建立長期業務關系。因此,滿足客戶個性化需求是制造業服務化轉型的關鍵。

適應變化優化組織結構。企業由生產型制造轉向服務型制造過程中,其服務功能、業務內容、業務流程及內部聯系等將發生較大改變。因此,制造業企業在向服務化轉型時必須調整相應的組織功能、匹配相應的組織結構。一是組織機構及其功能要聚焦核心業務,突出創新與服務功能。組織機構的調整要與制造業服務化轉型路徑和拓展方向相適應。二是組織構成要素及其結合關系要具有集成性。通過整合組織資源、優化內部聯系,形成資源共享、匹配合理、精干高效、整體優化的流程型有機組織。三是資源配置要突出重點。著重在增強服務功能、優化關鍵流程、提升核心競爭力等方面優化資源配置。

(作者單位:武漢大學組織營銷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7日 07 版)

(責編:孫爽、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