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考核指標設置切勿偏離“靶心”

陳書

2018年01月16日16: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雇臨時工、大學生趕制台賬,動員群眾“幫忙站台”,請廣告公司炮制光鮮年終總結……每到年底,總能見到許多迎檢亂象。半月談記者調研發現,迎檢亂象有的確實是基層弄虛作假,但也有一些是被過多過濫、不切實際、不接地氣、標准任性、指標失當的“奇葩考核”逼出來的。(1月12日,半月談網)

檢查考核是檢驗年度工作的有效手段和方法,是推動工作落實的重要利器。然而,據一些黨政干部介紹,當前一些地方的考核指標種類繁多,涵蓋的范圍涉及到社會綜合治理、扶貧工作、信訪工作、人口和計劃生育、行政審批、文明程度指數測評……粗略統計就有近百項之多,幾乎關乎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如此過多過濫地考核項目,勢必會讓考核指標設置失去重點、偏離“靶心”,會讓檢查考核變味走調,陷入形式主義的窠臼。

考核指標在於少而精,不在多而雜。我們隻有突出重點、有的放矢地科學設置考核指標,才能夠對各項工作實施精准考核、科學考核,基層抓好年度工作的指向性就會更加明確,檢查考核的指揮棒作用才能夠充分發揮。如果我們對各項工作不加區分地一律戴上檢查考核的“帽子”,視考核為“萬精油”,哪裡需要往哪裡涂,則基層就會無所適從、疲於應付,甚至滋生“材料政績”“造假歪風”,終將弱化檢查考核的功能。

筆者認為,一些地方之所以出現考核過多過濫問題,根源主要在於一些領導干部政績觀有偏差。揆諸現實,有的過多過濫地設立考核指標只是為了刷存在感,不是為了推動工作,企圖通過考核來凸顯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和個人政績﹔有的則是為了造聲勢、出風頭,過多地設置考核指標隻為了檢查考核過程中的大排場,“不怕群眾不滿意,就怕領導不注意”……這些問題都將導致考核指標設置不聚焦重點,基層為此苦不堪言。

整治考核指標設置過多過濫問題須多方聯手、綜合施策。相關考核主管部門應扎實轉變工作作風,以求真務實的工作態度設定考核指標。要緊緊圍繞年度工作重心,緊密結合不同單位職能特點和工作實際,有針對性的制定與之相匹配、有效管用的考核指標﹔要深入基層和群眾中開展調查研究,多多聽取基層干部群眾的聲音,做到問計於民,凡是民意不支持的考核指標要一律取消,凡是基層提出的好的意見建議要虛心吸納,確保考核指標更加合理並向“靶心”聚焦。

另外,目標督查部門應抓好對考核指標的整體統籌,既要在設置上定好向,也要在監督上把好關,要針對各項工作的類別、性質和要求管控好考核指標設置,對於類別相似、性質相近的考核指標就要堅決合並,對於可有可無、無關緊要的考核指標就要堅決剔除,切實擠掉考核指標中的“水分”,讓檢查考核回歸本真。紀檢部門應強化領導干部的作風監督,堅決糾治基層反映強烈、群眾意見大的各種考核歪風,切實牽住“牛鼻子”,從源頭上治理各種迎檢亂象。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