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經濟日報:管好用好人民共同的財富

周 雷

2018年01月16日10:1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管好用好人民共同的財富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建立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產管理情況制度的意見。這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強調的加強國有資產監督管理的一項重要改革舉措,符合憲法和法律規定,深得黨心民心,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管好用好國有資產,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國有資產是全體人民的共同財富,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保護生態環境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國有資產管得怎麼樣、用得好不好,關乎國之命脈、人民福祉,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緊密相連。

近年來,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產管理情況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同時也要看到,這項工作程序不夠規范,內容覆蓋不夠完整,人大國有資產監督職能發揮還不夠充分。

當前,建立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產管理情況制度,實現人大國有資產監督的制度化、規范化,有利於切實摸清國有資產家底,向全國人大和全國人民報告全口徑國有資產的“明白賬”﹔有利於提高國有資產管理公開透明度,提升國有資產管理公信力,推動規范和改進國有資產管理,推進國有資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國有資產更好服務發展、造福人民。

好制度更要落實好。全國人大常委會要做好監督工作,增強監督本領。要按照黨中央的要求,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堅持問題導向,突出監督重點,實行正確監督、有效監督,增強監督實效。國務院要強化責任擔當,採取有力措施,切實摸清家底,建立健全全國各類國有資產管理報告制度,將所有國有資產包括地方國有資產納入監管范圍,實現全覆蓋,拿出“明白賬”,自覺接受人大監督。

通過制度保障,讓國有資產管理在陽光下運行,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也是人民當家作主的又一生動體現,將激勵國有資產監管機構和國有企業以對黨和國家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履職盡責,有守有為,真抓實干,確保人民共同的財富靠得住、成色足、用得好,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於改革發展的獲得感。

(責編:楊麗娜、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