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論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關系

秋石

2018年01月16日08:45    來源:求是

原標題:論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關系

今年我們將迎來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波瀾壯闊,取得了巨大成就。總結成功經驗,關鍵一條就是我們堅持在社會主義制度下發展市場經濟,不斷理順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規律認識的一個新突破,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重要內容。更好認識和處理政府和市場的關系,對於在新時代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具有重大意義。

一、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是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

社會主義制度建立以后,選擇什麼樣的經濟體制,是一個重大的理論和實踐問題,核心是如何認識政府和市場的關系。

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是經濟體制改革的主線。眾所周知,傳統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是以排斥市場的作用為特征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后,我們黨開始探索把計劃和市場有機結合起來的體制機制。黨的十四大提出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使市場在國家宏觀調控下對資源配置起基礎性作用。這一重大理論突破,對我國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黨的十四大以來的20多年,對政府和市場關系,我們黨一直在根據實踐拓展和認識深化尋找新的科學定位。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實現了我們黨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又一次重大突破。黨的十九大進一步回答了如何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什麼是經濟體制改革的重點等重大問題,為我們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進一步理順政府和市場的關系指明了方向。正是在對政府和市場關系的持續探索中,我國的經濟體制改革不斷深化,並通過其牽引作用,帶動其他領域改革不斷向前推進。

進一步理順政府和市場關系是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牛鼻子”。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是一個系統工程,涉及市場體系、企業制度、宏觀管理、財政金融、勞動就業、社會保障、對外經濟等諸多方面。其中,政府和市場關系居於核心位置。我國的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已經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但也要看到,我國發展還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問題,例如:發展質量和效益還不高,創新能力不夠強,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等等。理順政府和市場關系,是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關鍵,是進一步推動經濟體制改革的“牛鼻子”。隻有把政府和市場關系這個具有全局性和牽引作用的改革牢牢抓在手上,才能全面推動各領域改革向縱深邁進,解決好經濟體制中的深層次問題。

政府和市場關系也是市場經濟體制演變的主題。縱觀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市場經濟體制演變發展的歷史,國家干預主義和自由放任主義的經濟理論交替佔據主導地位。以亞當·斯密為代表的古典經濟學派崇尚通過自由市場競爭的方式來配置資源,主張政府隻充當“守夜人”的角色。但是20世紀30年代經濟大危機的爆發,徹底暴露了自由放任市場的嚴重弊端。作為對完全自由市場的反思,凱恩斯主義主張用以總需求管理為核心的政策對經濟實行干預。然而,伴隨70年代嚴重“滯脹”現象的出現,否定政府作用的新自由主義經濟學重新興起。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之后,對新自由主義的反思又成為了經濟學的潮流。因此,從一定意義上說,一部市場經濟理論史就是一部政府和市場關系爭論的歷史。

二、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是進一步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關鍵

在社會主義制度下、特別是在中國這樣一個處在發展中的社會主義大國,如何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是一個新的課題。我們不可能從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中找到現成的答案,也不可能從其他國家找到可直接借鑒的經驗,隻能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中進行探索。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的一個重大突破,反映了我們黨對市場作用的認識不斷深化。

市場經濟本質上是市場決定資源配置的經濟。市場決定資源配置是市場經濟的一般規律,是價值規律發揮作用的基本要求。具體內容包括:企業是市場配置資源的主體,生產什麼、生產多少、怎樣生產和為誰生產由企業根據市場需要自主決定﹔價格機制是市場配置資源的核心,價格形成機制以市場競爭為主,使價格充分反映資源的供求狀況﹔市場體系是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現代市場體系讓企業自主經營、公平競爭,消費者自由選擇、自主消費,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動、平等交換﹔完善的市場秩序是市場配置資源的保障,政府建立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實行統一的市場監管。

市場是配置資源最有效的形式。經濟發展就是要提高資源配置效率,以盡可能少的資源生產盡可能多的產品、獲得盡可能大的效益。理論和實踐都証明,市場是配置資源最有效率的形式。首先,市場能夠有效處理和傳遞經濟信息,在處理和傳遞有關生產與消費、供給與需求的巨量信息方面,有著其他機制無法比擬的優勢。其次,市場能夠自動協調利益關系,使各個經濟活動主體相互間的利益關系通過市場得到平衡,從而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第三,市場能夠有效校正供求失衡,從而形成社會勞動在各個生產部門按比例合理分配的長期趨勢。此外,市場還能夠鼓勵創新、優勝劣汰,有助於提高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突出了問題導向。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經歷了逐步確立和不斷完善的過程。但當前仍然存在不少束縛市場主體活力、阻礙市場和價值規律充分發揮作用的弊端。比如,市場秩序不規范,以不正當手段謀取經濟利益的現象廣泛存在﹔生產要素市場發展滯后,要素閑置和大量有效需求得不到滿足並存﹔市場規則不統一,部門和地方保護主義大量存在﹔市場競爭不充分,阻礙優勝劣汰和結構調整,等等。這些問題不解決好,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難以形成的,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也是難以推進的。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有利於從廣度和深度上推進市場化改革,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

三、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突出優勢

政府和市場關系在不同的社會制度和不同的國家具有各不相同的情況。我國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大前提下發展市場經濟,什麼時候都不能忘了“社會主義”這個定語。既然我國的經濟體制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就必須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堅持黨的領導,更好發揮政府的作用,有效防范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弊端。

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並不是起全部作用。一方面,市場機制的作用是有條件的,包括法律體系、競爭規則、宏觀環境、社會保障等,這些條件無法依靠市場自身的作用形成。另一方面,市場經濟存在局部失靈問題以及盲目性、自發性和滯后性的弊端,容易產生貧富分化和經濟波動等問題。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受剩余價值規律的支配,由此帶來勞動與資本的對立,造成貧富分化、生產過剩、經濟虛擬化、生態危機突出等深刻弊端。社會主義制度以生產資料公有制為基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科學的宏觀調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優勢的內在要求。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政府的職責和作用具體表現為:保持宏觀經濟穩定,加強和優化公共服務,保障公平競爭,加強市場監管,維護市場秩序,推動可持續發展,促進共同富裕,彌補市場失靈。從根本上說,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就是在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轉變發展理念、轉變政府職能是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關鍵環節。當前,我國在發揮政府作用上還存在兩個方面的突出問題:一是一些地方和部門依然是“唯GDP論英雄”,因而制定的規劃、出台的政策往往不適應、不適合甚至違背新發展理念﹔二是政府職能仍存在錯位、越位、缺位現象,該放給市場和社會的權沒有放足、放到位,該管的事情沒有管好、管到位。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的關系,必須牢牢把握轉變發展理念和轉變政府職能這兩個關鍵。這兩個方面是相互聯系的:不樹立新發展理念,必然出現政府不作為、亂作為現象﹔不轉變政府職能,新發展理念就不可能得到很好的貫徹落實。各級政府部門要牢牢樹立新發展理念,努力提高統籌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把工作著力點放到推動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上。同時要把新發展理念貫徹到深化經濟體制改革中,努力建設法治政府和服務型政府,進一步簡政放權,大幅度減少政府對資源的直接配置,把工作重點轉向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保護生態環境、支持創新等,增強經濟發展動力和活力。

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根本保証。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要特征。經濟工作是黨的中心工作,黨的領導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體現。必須充分認識和發揮黨對經濟工作領導的重要作用,包括把握方向、謀劃全局、提出戰略、制定政策、推動立法、營造良好環境等。黨的領導,為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提供了根本保証。在各級黨委和政府的職能劃分和工作布局上,涉及經濟社會發展規劃、重大方針政策、工作總體部署以及關系國計民生的重要問題,由黨委集體討論決定﹔經常性工作則由政府及其部門按照職責權限進行決策和管理,各級黨委要支持政府依法充分履行責任。

四、把“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更好結合起來

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是新時代黨的基本方略的重要內容,也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必然要求。在如何發揮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的問題上,要堅持辯証法、兩點論,著力形成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機統一、相互補充、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的格局,努力提高黨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能力和水平。進入新時代,我們要按照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構建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的經濟體制”的要求,繼續在理順政府和市場關系上下功夫。既要“有效市場”,又要“有為政府”,把“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的優勢都發揮好,更好地體現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特色和優勢。

深刻認識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的統一性。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二者是有機統一、相輔相成的,而不是相互割裂、相互否定的。市場有效,是發揮政府作用的重要目的,也是政府有為的重要表現。政府有為,是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的重要保証,也是彌補市場失靈的必然要求。我國改革開放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主要是因為我們既充分發揮了市場的作用,同時又堅持了黨的領導、發揮了政府的作用,使二者有機結合。我們可以看到,許多發展中國家市場經濟的落后不僅表現為市場作用比較弱、市場體系不健全、市場秩序混亂、價格信號扭曲等,也表現為政府作用比較弱、能力不足、效率低下、缺乏權威等。發揮好政府和市場兩方面的優勢,才能保証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

緊緊圍繞政府和市場的有機統一推動相關領域改革。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著力構建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的經濟體制。一方面,要通過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進一步完善現代市場體系,增強微觀經濟主體活力,讓企業和個人有更多活力和空間去發展經濟、創造財富。另一方面,要通過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進一步推進經濟領域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強和改善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發揮國家發展規劃的戰略導向作用,健全財政、貨幣、產業、區域等經濟政策協調機制,加快建立現代財政制度,深化利率和匯率市場化改革,健全貨幣政策和宏觀審慎政策雙支柱調控框架。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要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民生福祉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加緊建設對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保証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獲得感,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牢牢把握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這一重點。黨的十九大強調,經濟體制改革必須以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實現產權有效激勵、要素自由流動、價格反應靈活、競爭公平有序、企業優勝劣汰。理順政府和市場關系,當前必須以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在完善產權制度方面,要加快完善各類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完善產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企業家財產權,積極引導民營企業利用產權市場組合民間資本。在推動要素市場化配置方面,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壟斷,防止市場壟斷,加快要素價格市場化改革﹔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性作用﹔深化金融體制改革,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不停歇。立足新時代新方位,我們要繼續在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與市場經濟的結合上下功夫,進一步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努力使我國的經濟體制更加符合現代化經濟體系的要求,推動經濟社會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