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甘肅日報評論員: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

——二論貫徹落實省委十三屆四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18年01月16日08:42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

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必須推動高質量發展。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省委十三屆四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銳意進取,積極作為,推動我省經濟在實現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推動高質量發展,是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的鮮明特征和基本目標,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高質量發展,就是能夠很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是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高質量發展,要重視量的發展,但更要重視解決質的問題,在質的大幅提升中實現量的有效增長。

經濟發展進入新時代,質量比速度更重要,結構比總量更重要。我省作為欠發達省份,經濟總量小、人均水平低,發展需要保持一定的速度和規模。但是也要看到,我省經濟發展中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日益顯現,勞動效率、資源效率、科技貢獻率和投入產出率都偏低,導致我省供給質量不高、結構性矛盾突出。加上改造提升低端供給的力度和成效不大,隨著時間推移逐步成為無效供給,反過來又會影響總量的增長。所以,發展方式粗放、質量效益不高,是我省經濟發展的主要矛盾,也是必須攻克的關口。同時還要看到,基於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矛盾集中在供給側的重大判斷,中央宏觀調控早已從需求管理轉為供給管理為主,無論是從政策導向還是發展實踐看,經濟發展大環境都發生了重大變化,靠需求拉動的數量擴張型發展模式已難以為繼,推動高質量發展已是當務之急,勢在必行。

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糾正思想上的偏差,真正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推動高質量發展上來。各級領導干部要緊密結合省情實際和各地發展的階段性特征,深刻認識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必要性和緊迫性,糾正“我省發展不充分的問題更加突出、應該把擴大總量放在首位”的定位偏差,糾正“我省還沒有解決‘有沒有’問題、不具備高質量發展條件和基礎”的認識偏差,糾正“我省屬於改革發展‘窪地’、缺乏高質量發展有效路徑”的思路偏差,盡快轉過思想彎子、消除認識誤區。要自覺把高質量發展作為新時代堅持發展第一要務的總方向和主基調,以興產業、提品質為重點推進質量變革,以強服務、優環境為重點推進效率變革,以抓創新、促改革為重點推進動力變革,堅持把投資有回報、產業有市場、企業有利潤、員工有收入、政府有稅收、環境有改善作為衡量標准,推動我省經濟在不斷提供質量中實現量的持續增長。

質量和效益,決定著經濟發展的“含金量”。全省上下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根本要求,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切實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努力譜寫新時代隴原經濟發展的新篇章。

(責編:任一林、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