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對新時代黨的建設規律的深邃思考和深刻把握

——訪國防大學教授顏曉峰

王昊魁 龔亮

2018年01月16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對新時代黨的建設規律的深邃思考和深刻把握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的重要講話中,系統總結新時代管黨治黨的成功經驗,即“六個統一”: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統一﹔堅持使命引領和問題導向相統一﹔堅持抓“關鍵少數”和管“絕大多數”相統一﹔堅持行使權力和擔當責任相統一﹔堅持嚴格管理和關心信任相統一﹔堅持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統一。

“‘六個統一’系統而深刻地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經驗,深化了對管黨治黨規律的認識。這些規律認識和新的經驗,彌足珍貴,需要長期堅持、不斷深化,成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基本遵循,成為新時代黨的建設的重要原則。”1月15日,國防大學教授顏曉峰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

新時代管黨治黨經驗的科學總結

進入新時代,我們黨承擔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使命,要帶領人民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顏曉峰表示,“六個統一”既系統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寶貴的黨建經驗,又回應了新時代黨的建設重大課題。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體現在黨的建設方面,就是新時代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全面從嚴治黨是回應這個重大課題的根本要求。‘六個統一’從解決好六對重大關系入手,抓住了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問題”。

他進一步解釋說,“六個統一”推動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落在實處。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從嚴治黨引向深入,是我們黨堅定不移的決心和信心。“六個統一”提供了把從嚴治黨引向深入的主要舉措,一是既要解決思想問題,也要解決制度問題﹔二是既要立足當前、直面問題,又要著眼未來、登高望遠﹔三是既對廣大黨員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對“關鍵少數”特別是高級干部提出更高更嚴的標准﹔四是緊緊咬住“責任”二字,抓住“問責”這個要害﹔五是堅持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貫徹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貫方針﹔六是以黨內監督帶動其他監督,充分發揮群眾監督、輿論監督作用。“這些都使得從嚴治黨嚴在全面、嚴在長久、嚴在根本、嚴在合理。”

“六個統一”促進黨的自我革命步步深入。顏曉峰表示,中國共產黨是勇於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和偉大自我革命的黨。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內容和鮮明標識,而“六個統一”則是將黨的自我革命引向深入的切實步驟。

新時代黨的建設基本規律的深刻揭示

保証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恆、毫不動搖,一個重要要求就是遵循新時代黨的建設基本規律。顏曉峰說,“六個統一”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領導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對新時代黨的建設規律的深邃思考和深刻把握。

思想建黨為魂,制度治黨為本。顏曉峰說,思想建黨是黨的建設的法寶。拋棄崇高理想信念,黨就要走向墮落。新時代黨的隊伍面臨各種思潮侵襲、各種考驗誘惑,思想建黨隻能加強,不能削弱。制度治黨是思想建黨的硬約束,與思想建黨相輔相成。“必須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根本任務,把制度建設貫穿到黨的各項建設之中。”

使命引領管方向,問題導向抓要害。“管黨治黨首先要解決方向問題,使命引領保証正確方向。要緊緊圍繞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服從服務於這個大局,在加強統籌謀劃、強化頂層設計上著力。管黨治黨不能無的放矢、止於空轉,要把解決當前黨的建設存在的重大問題作為主攻任務,特別是在解決人民群眾不滿意的問題上下功夫。”顏曉峰表示。

顏曉峰說,“關鍵少數”示范,“絕大多數”同進。高級干部位高權重,影響力大、示范性強,是管黨治黨的“關鍵少數”,必須進行更嚴的管理和監督。抓好“關鍵少數”是管好“絕大多數”的重要前提和有效方法,嚴格要求高級干部的同時,也要教育好絕大多數黨員,實現全面從嚴治黨的黨員全覆蓋。

賦予行使權力,擔當相應責任。管黨治黨的權力主體和責任主體必須統一,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要通過權責統一,真正把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作為各級黨委最根本的政治擔當。”顏曉峰說。

嚴格管理是保護,關心信任是激勵。顏曉峰表示,嚴格管理黨員干部,是對黨員干部的最大愛護、最好保護。黨組織對黨員干部違紀違法的苗頭,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得過且過,最后是害了黨員干部。嚴格管理的基礎,始終是關心信任。無論怎樣嚴格管理,根本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還是關心愛護。通過抓早抓小、防微杜漸,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問題,最大限度激發干部積極性。

“黨內監督強化自我監督,群眾監督建立外部監督。對於我們這樣一個大黨和長期執政的黨來說,黨內監督是第一位的監督機制。勇於自我監督,才有勇氣接受外部監督。”顏曉峰表示,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就是黨的自我監督的有力証明。同時,要讓人民監督權力,把黨內監督同民主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等監督機制貫通起來,積極暢通人民群眾建言獻策和批評監督渠道。

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

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保証,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目標要求。顏曉峰說,堅持“六個統一”,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將使我們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呈現新氣象新作為。

堅持“六個統一”,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他說,“兩大建設”是新時代黨的建設主線,“六個統一”也要緊緊圍繞這“兩大建設”來實施。“要促使黨的建設經驗方法在實踐過程中轉化為黨的長期執政能力的增強,轉化為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提高。”

顏曉峰說,堅持“六個統一”,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增強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六個統一”的內涵,都包含著以全面性科學性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努力。我們黨有數以百萬計的黨組織,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發揮得怎麼樣,直接關系到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六個統一”既是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的發揮,也是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的途徑。

堅持“六個統一”,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他說,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要從管黨治黨的方法、價值、效果等方面發力。“六個統一”從方法上看,體現著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從價值上看,彰顯著全面從嚴治黨的創造性﹔從效果上看,增強著全面從嚴治黨的實效性。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顏曉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