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書評介:積極應對技術發展對廣播電視事業的挑戰

——《三網融合背景下中國廣播組織權制度的反思與重構》簡評

吳漢東

2018年01月16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新一代網絡信息技術正在重塑人們的生產生活與交往方式。其中,三網融合技術不僅改變了廣播電視信號的形式及其傳播途徑,而且對廣播組織的權利保護提出了嚴峻挑戰。趙雙閣撰著的《三網融合背景下中國廣播組織權制度的反思與重構》(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一書,深刻分析了三網融合技術對廣播組織權制度的影響,對我國廣播組織權制度如何進行改革進行了深入闡述。

三網融合技術正在改變人們收聽收看廣播電視節目的習慣,即從被動接受轉為主動選擇、從單向傳輸轉為雙向傳輸、從固定地點轉為任意地點、從單一接收器轉為多種終端接收。面對這種轉變,相關法律制度亟須進行相應變革,以保護廣播組織的權利。該書將制度研究與技術分析相結合,將法學理論與新聞理論相結合,為我國廣播組織權制度變革提供了操作性較強的具體思路,具有一定的前瞻性。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6日 07 版)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