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求是評論員: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

2018年01月16日07:42    來源:求是

核心要點:

■黨的十九大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大政方針,並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在當前,學習掌握黨的基本理論的首要政治任務,就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黨的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是我們事業能夠經受風險考驗、順利實現中國夢的最可靠的保証。

■黨的十九大的又一個重要貢獻,是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即“十四個堅持”。

■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是我們黨帶領人民推進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中形成的,並經過黨的十九大報告和黨章修正案的凝練概括與深刻闡述得到極大的升華。

■新時代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關鍵在深化,關鍵在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全黨同志必須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更好引領黨和人民事業發展。”這一重要論述,深刻闡述了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重要性,進一步明確了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大政方針,把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升到新高度,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

科學理論是時代的精華,是引領社會前進的偉大旗幟。中國共產黨歷來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從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廣泛傳播和運用到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道路,形成毛澤東思想﹔從開創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到創立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指導思想上的一次又一次在一脈相承基礎上的與時俱進。如今,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刻,黨的十九大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大政方針,並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在當前,學習掌握黨的基本理論的首要政治任務,就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以一系列原創性的理論貢獻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了新的科學內涵,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我們要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在新時代的征程上,全黨要來一次大學習,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真正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不斷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黨的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是我們事業能夠經受風險考驗、順利實現中國夢的最可靠的保証。歷史、現實都告訴我們:隻有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才能得到人民的信任和擁護﹔隻有按照黨的基本路線堅定不移地干下去,才能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在黨的基本路線中,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四項基本原則是立國之本,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奮斗目標。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關鍵是:一要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把一個中心和兩個基本點統一於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任何時候都決不能動搖。二要牢牢把握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的階段性變化。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需要把握“變”與“不變”的辯証關系。“變”的是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不變”的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依然是我們的“最大實際”與“最大國情”。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新的表述與過去的表述既有重大變化又保持了連續性,從“物質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從解決“落后的社會生產”問題到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反映了我國發展的階段性要求,也反映了黨和國家發展的重點要求,而沒有改變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們要按照新時代的要求,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在著力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同時,更好解決我國社會出現的各種問題,更好實現各項事業全面發展,更好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黨的十九大的又一個重要貢獻,是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即“十四個堅持”。這“十四個堅持”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這“十四個堅持”涵蓋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涵蓋“五位一體”“四個全面”,涵蓋國防和軍隊建設、維護國家安全、“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對外戰略,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這“十四個堅持”,不僅覆蓋了黨的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的內容,更是對黨的治國理政重大方針和原則的最新概括,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路線圖”和“方法論”,是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要求,與“八個明確”相得益彰,共同構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十四個堅持”每一條都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性,我們要結合實際工作,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基本方略,確保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是我們黨帶領人民推進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中形成的,並經過黨的十九大報告和黨章修正案的凝練概括與深刻闡述得到極大的升華。完整准確全面系統地把握和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就必須不斷深化對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認識,切實增強貫徹落實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新時代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關鍵在深化,關鍵在落實。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相繼召開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等重要會議,概括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並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又提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推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不斷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航線已經明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正在乘風破浪前行。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斷增強貫徹落實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一定能夠抵達光輝的彼岸!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