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干部

張效廉

2018年01月15日15:30    來源:求是

原標題: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干部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首要政治任務。這對於凝聚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思想共識和智慧力量,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黨員干部必須深入學習、准確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進一步筑牢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高揚思想旗幟,筑牢政治堅定清醒的理論根基。充分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和科學內涵。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鮮明主題,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這一重要思想內涵十分豐富,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內容就是黨的十九大報告概括的“8個明確”。黨員干部必須融會貫通地深刻領會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義和科學內涵,做到知之愈明,信之愈堅,行之愈篤。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要求。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並概括為“14個堅持”。黨的基本方略既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又是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要求,黨員干部要結合工作實際,毫不動搖地堅持,不折不扣地落實。

  掌握立場觀點方法,用好改造主觀世界的銳利武器。要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是世界觀、價值觀,又是認識論、方法論,貫穿著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境界、實踐要求。黨員干部要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改造主觀世界,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堅定理想信念,忠誠於黨和人民的事業。要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政治定力和政治智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政治宣言,充分彰顯了堅強的政治定力和超凡的政治智慧。黨員干部要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增強“四個自信”,堅定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要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政治勇氣和理論品格。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理論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和戰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作出了決定性貢獻。黨員干部要深刻理解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深刻汲取其理論營養,堅定理論自信和理論自覺。

  弘揚優良學風,增強擔負歷史使命的行動自覺。要在擁護核心上見忠誠。黨員干部要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自覺,政治上堅定擁護核心、思想上高度認同核心、行動上堅決追隨核心、組織上自覺維護核心、情感上衷心愛戴核心。要在提高能力上見真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員干部增強執政本領、破解改革發展難題的思想寶庫。黨員干部要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提高長期執政能力的思想自覺,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高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使思維方式和思想認識水平更加符合新時代的要求﹔增強做好實際工作的本領,不斷提高適應新時代、實現新目標、落實新部署的能力,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和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本領,跟上時代節拍,堪當時代重任。要在破解難題上見真章。學習的目的全在於實際應用。黨員干部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成果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改造客觀世界的行動自覺,落實到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上,落實到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七大戰略”和打好“三大攻堅戰”上,落實到做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上。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