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來一個大學習

學習時報評論員 辛鳴

2018年01月15日08:3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來一個大學習

“來一個大學習”,是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發出的號召。中國共產黨是一個重視學習、善於學習,在學習中不斷成長發展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每到重大關頭、關鍵時期中國共產黨都大力倡導學習,通過學習贏得勝利,通過學習走向輝煌。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站上歷史新起點,中國社會開啟全面實現現代化新征程的歷史新方位下,來一個大學習勢在必行,來一個大學習意義非凡。

在學習之前冠一個“大”字,當然因為這是一項重大的政治要求、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一項覆蓋全黨的重大戰略舉措,更當然因為我們學習的核心內容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中國共產黨人的偉大創造,但同時也與我們學習的實踐指向緊密相關。大學習是要解決大問題的,大學習是要取得大收獲的。這大問題、大收獲可以形象地概括為三個“大”。

學習做“大黨”。習近平總書記講,“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大的樣子”怎麼來?不會從天上掉下來,不會自然就具備,也不會一勞永逸,要在學習中涵養,要在實踐中歷練。我們要通過大學習,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彰顯宗旨主義的光輝,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讓中國共產黨成為世界上當之無愧的最偉大的政黨﹔我們要通過大學習,強化組織觀念,強化“四個意識”,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把中國共產黨建設成為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世界上最強大的政黨﹔我們要通過大學習,光大馬克思主義政黨胸懷天下、放眼世界的大境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學習做“大人”。“大人”是我們借用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說法。古人講,“夫大人者,乃與造物同體”“大人之學也為道”,轉化為現代的意思大體相當於毛澤東同志當年一段著名的話:“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相當於我們曾經講的“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人”。所以,做“大人”說到底就是做一個真正的共產黨人,既要組織上入黨更要思想上入黨,既要有名有分更要貨真價實。在現實生活中,從身份上成為一個共產黨員雖不易也不算太難,真正成為一個共產黨人卻殊為不易,要百煉成鋼、百劫成聖。沒有不斷地學習,不能從理性到情感、從立場到價值、從精神到意志真正明白、真正覺悟,先進優秀就會成為一句空話。通過大學習,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感悟大黨核心大國領袖堅定的理想信念、真摯的為民情懷、堅強的品格意志、豪邁的奮斗精神,修好中國共產黨人的“心學”,不斷進行黨性鍛煉,不斷提高黨性修養,我們就會真正成為一個“大寫的人”。

學習做“大家”。各行各業都會有“大家”,各行各業也都要有“大家”。對中國共產黨人來講,就是要成為治國理政的“大家”、成為推進改革促進發展的“大家”、成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大家”。而要想成為這樣的“大家”同樣是很不容易的,要有“看家本領”,要有“獨門功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條從來沒有人走過的新路,沒有現成的樣板可照搬﹔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同樣要走一條前無古人的新路,不能套用西方現代化的模板。走新路、干大事,沒有“幾把刷子”是不行的,沒有“金剛鑽”是攬不了瓷器活的。怎麼辦?通過大學習克服“本領恐慌”,不斷提高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通過大學習成為“行家裡手”,不斷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使領導和決策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

以學益智、以學修身、以學增才。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會依靠學習走向未來。

(責編:孫爽、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