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

國防科技大學文理學院

2018年01月15日08:28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十九大把“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第一條,並將其寫入黨章。深刻領會和貫徹落實這一基本方略,對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歷史與現實意義。

深刻認識堅持黨對一切工作領導的重大意義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興則國強,黨衰則國弱。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近代以來中國的歷史邏輯、政治邏輯和實踐邏輯所決定的,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

歷史和人民的選擇。“萬山磅礡必有主峰,龍袞九章但摯一領。”中國共產黨在中華民族蒙受苦難、探求光明的逆境中應運而生,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取得了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成就,譜寫了氣壯山河的壯麗史詩。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運籌帷幄,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的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深層次、根本性的歷史性變革,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正是有了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中國人民才從根本上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中國發展才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才能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當代中國的最高政治原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抗日戰爭時期,我們黨明確提出“黨是無產階級的先鋒隊和無產階級組織的最高形式,它應該領導一切其他組織”。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毛澤東強調“工、農、商、學、兵、政、黨這七個方面,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對民族的責任、對人民的責任、對黨的責任,落實到使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上,改革和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從根本上扭轉了一段時間以來黨的領導虛化、弱化、空泛化現象。由此可見,中國共產黨作為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在中國人民革命和建設事業中居於領導核心地位、發揮領導核心作用,是歷史賦予馬克思主義政黨使命的必然要求。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所在。中國共產黨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引領者、推動者、實踐者。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同時要看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完成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從根本上講還是要靠黨的領導,靠黨把好方向盤,以黨的堅強領導和頑強奮斗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引領“中國號”巨輪乘風破浪、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准確把握堅持黨對一切工作領導的時代內涵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揭示了黨的領導的本質特征,指明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目的和根本原則,反映了人民群眾堅持和改善黨的領導的政治共識,具有豐富而深刻的時代內涵。

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黨的最高政治原則,是全黨共同的政治責任。落實這一重大政治原則、政治責任,首位是忠誠,就是要堅定“四個自信”,樹牢“四個意識”,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標准是絕對,就是要把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核心、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作為“第一鐵律”“第一規矩”,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要害是守規矩,就是要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折不扣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中央軍委決策部署和習主席指示精神,加強請示報告制度,確保政令軍令暢通無阻﹔關鍵是擔當,就是要勇敢地肩負起強國興軍的歷史責任,以身作則、真抓實干,一級帶著一級干,一級做給一級看,一張藍圖繪到底。

必須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黨的領導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不僅要務虛而且要務實。從范圍上看,黨的領導是全面的、整體的,貫穿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體現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從層次上看,中國共產黨是國家治理體系的核心,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是中央和地方各級黨委在同級各種組織中發揮核心領導作用的基本原則,也是中央和地方各級黨委處理與人大、政府、政協以及人民團體和其他各種組織之間關系的基本要求﹔從方式上看,黨與時俱進提出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實事求是制定和執行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運用法治方式,實施黨對國家和社會的領導。

必須堅持民主集中制。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同貫徹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是一致的。我們黨作為一切工作的領導者組織者,就是要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充分反映社會意願,集中代表群眾利益,把人民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答應不答應作為檢驗工作的根本標准,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堅持集體領導與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討論重大問題,讓決策過程成為班子成員意志表達、黨員群眾智慧凝聚的過程,反對獨斷專行,反對搞家長制、“一言堂”,不斷提高決策的科學性民主性﹔堅持黨性原則基礎上的團結,增強黨內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用鐵的紀律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執行民主集中制所規定的紀律,決不允許自行其是、各自為政,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確保黨的各項決策的落實和正確領導的實現。

全面夯實堅持黨對一切工作領導的基石

打鐵必須自身硬。黨的建設,是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根本保証。新時代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必須加強和完善黨的領導,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加強政治建設提升站位。政治屬性是政黨第一位的屬性,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政治建設是我們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全黨要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尊崇黨章,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找准政治站位,增強政治意識,強化政治責任,不斷提高政治能力,特別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和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

高擎精神旗幟凝心聚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理論創新最新成果,加強理論武裝,最重要最根本的是用這一思想武裝頭腦、凝心聚魂。必須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和行動,增強學習貫徹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不斷改造主觀世界,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增強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和情感認同,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

正風肅紀反腐鞏固根基。當前,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我們必須深刻認識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緊盯“關鍵少數”,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漸,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徹底清除一切侵蝕黨的肌體的病毒,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堅持標本兼治,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增強執政本領全面過硬。我們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領導十三億多人的社會主義大國,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要著力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提高新時代黨的執政能力﹔切實提高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持續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執筆:楊愛華、王永昌)

(責編:孫爽、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