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夯實黨內法規理論研究的基礎

——李斌雄教授新著《扎緊制度的籠子——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度的重大發展研究》書評

祝捷

2018年01月15日08:2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內法規制度建設,黨內法規制度體系不斷完善。黨的十九大明確指出黨的制度建設在新時代黨的建設中的重要作用。

在當前黨內法規制度建設過程中,理論研究還需跟上實踐的需要,與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相比,黨內法規理論研究的基礎還相對薄弱。因此,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背景下,李斌雄教授新著《扎緊制度的籠子——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度的重大發展研究》的出版,不僅是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具體體現,同時也夯實了當前黨內法規理論研究的基礎。正如李斌雄教授在該書后記中所言,該書的撰寫“是一項十分嚴肅的政治任務”,也是“需要付出艱辛努力的科研任務”。

在具體內容上,本書緊緊圍繞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度的重大發展為主線,通過對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歷程、中國共產黨章程的發展等研究,全景式的地考察了黨內法規制度的發展史。同時,本書又重點加強對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制度,黨組工作制度,黨內監督制度,黨內巡視、問責等制度的探討,有針對性地對基礎性、主干性黨內法規的重大發展進行專題式研究,是從靜態和動態的角度,對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化進行研究。本書對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整體認識,探究黨內法規制度建設過程中的歷史邏輯,無疑有著重要的意義。

總的來說,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涉及多個學科的理論知識,是一個跨學科色彩濃郁的問題領域。在研究定位上,應注重法學、黨史黨建、政治學等多學科結合,要以黨建理論作為其實質內涵,以支撐黨建科學化為根本目的。

本書從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歷史出發,系統、深入地研究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歷史發展過程,深入總結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歷史經驗和教訓,為加強黨內法規理論研究提供了歷史智慧。可以說,本書在黨內法規理論研究多學科結合背景下,以邏輯和歷史相統一的研究方法,為黨內法規理論研究提供了黨內法規建設史的學理支撐,夯實了黨內法規理論研究的基礎,是黨內法規理論研究不可多得的一部著作,對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乃至執政黨的制度發展史研究,都有著重要的意義和作用。

(作者系武漢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武漢大學黨內法規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