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建設具有主體性原創性的新時代中國哲學

孫正聿

2018年01月15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的哲學社會科學有沒有中國特色,歸根到底要看有沒有主體性、原創性。”習近平同志的這一重要論斷,既指明了新時代中國哲學強起來的根本標志,也指出了新時代中國哲學強起來的根本任務。這個根本標志和根本任務,就是建設具有主體性、原創性的新時代中國哲學。

深刻認識新時代中國哲學的主體性

增強新時代中國哲學的主體性,既要以“不忘本來”為堅實基礎,又要以“吸收外來”為重要資源,更要以“面向未來”的視野和胸懷立時代之潮頭、發思想之先聲。

以“不忘本來”為堅實基礎。“本來”首先是我們堅守的馬克思主義。在人類思想史上,就科學性、真理性、影響力、傳播面而言,沒有一種思想理論能達到馬克思主義的高度,也沒有一種學說能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世界產生如此巨大的影響。馬克思主義哲學不僅是“時代精神的精華”,而且是“文明的活的靈魂”﹔不僅反映和表達它所產生的那個時代的時代精神,而且塑造和引導新時代的時代精神。離開馬克思主義,新時代的中國哲學就無法形成真實的社會理想和價值訴求,就無法從歷史發展規律的高度去探索人類文明形態的變革,就會失去塑造和引領時代精神的真理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科學世界觀獲得新的時代內涵,展現出馬克思主義哲學在新時代的真理力量。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構建新時代的中國哲學,這是最堅實的理論自信,也是最真實的主體性。

以源遠流長的中國哲學為根基。中華民族有著深厚文化傳統,在幾千年文明發展中積累的知識智慧和理性思辨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思想體系。這是中國的獨特優勢。中國哲學在長期發展過程中,不僅形成了自己的獨特風格和特有概念體系、表達方式,而且形成了集中體現中華文明的中國哲學精神。例如,天人合一的宇宙觀、革故鼎新的發展觀、自強不息的人生觀、知行合一的知行觀、社會和諧的理想觀,都凝聚著中華民族對世界和生命的認知與感受,積澱著中華民族的精神追求和行為准則,形成中國哲學的恢宏氣象和深遠影響,奠定了中華民族最為深沉、最為持久的文化自信。增強新時代中國哲學的主體性,就是要把哲學研究的目標定位於創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哲學,以我們的獨特優勢為人類文明形態變革提供中國智慧,讓世界知道為人類文明作貢獻的中國。

以“吸收外來”為重要資源。我們堅守的馬克思主義哲學,不是離開人類文明發展大道的宗派主義,而是批判地繼承了人類思想史、哲學史上的一切優秀成果﹔我們繼承的中華民族創建的哲學,不是自我封閉和孤芳自賞的哲學,而是與世界各民族創造的哲學“美美與共”的哲學。例如,海納百川、融會貫通、創造轉化等等,都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博大胸懷和中國哲學精神的重要內涵。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在“吸收外來”的博大胸懷和開闊視野中建設新時代中國哲學,彰顯新時代中國哲學的強大文化自信,體現新時代中國哲學走向世界的主體性自覺。

以“面向未來”的視野和胸懷立時代之潮頭、發思想之先聲。作為“文明的活的靈魂”,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真理力量就在於,它賦予人民群眾的歷史創造活動以最堅定的理想信念,賦予生機勃勃的社會主義運動以最堅實的理論支撐,賦予人類文明形態變革以規律性的道路指引。新時代中國哲學的主體性,是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為指導的,是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為根基的,是以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引領人類走向未來為使命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21世紀的中國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征程上,為人類匯聚共識和走向未來提供深層的哲學理念,這是新時代中國哲學具有強大生機活力和主體性的生動體現。

深刻把握新時代中國哲學的原創性

哲學的原創性不是憑空想象出來的,不是邏輯推演出來的,而是在對時代性問題的哲學反思中凝練升華出來的。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任何重大理論問題都源於重大現實問題,任何重大現實問題都蘊含著重大理論問題。恩格斯指出:“在從笛卡爾到黑格爾和從霍布斯到費爾巴哈這一長時期內,推動哲學家前進的,決不像他們所想象的那樣,只是純粹思想的力量。恰恰相反,真正推動他們前進的,主要是自然科學和工業的強大而日益迅猛的進步。”即便是以思辨著稱的德國古典哲學,也並非是純粹思辨的產物,而是馬克思、恩格斯所揭示的“法國革命的德國理論”,也就是以哲學的方式表征法國革命的時代精神。馬克思主義哲學更是自覺提出“問題是時代的格言”,以資本主義時代支配一切的資本為批判對象,致力於從物和物的關系中揭示人和人的關系,創建了關於現實的人及其歷史發展的馬克思主義哲學,從而把解釋世界的舊哲學變革為改變世界的新哲學。20世紀中葉以來,人類社會發生空前的重大躍遷,人類文明實現空前的重大發展,人類自身也面對空前的重大挑戰。政治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正在以空前的規模和速度、空前的普遍性和深刻性改變著當今世界和時代。那麼,以當代人類實踐活動為基礎的人與世界關系是怎樣的?以當代人類科學技術進步為內容的世界圖景是怎樣的?以當代人類社會生活為根基的社會思潮是怎樣的?所有這些,都是當代哲學必須回答的時代課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如何對新時代的時代精神作出有學理性的哲學概括?如何對新實踐的時代內涵作出有規律性的哲學總結?如何對新使命的時代意義作出顯示其真理力量的哲學升華?如何以原創性的哲學概念和理論賦予馬克思主義哲學以新的時代內涵?研究這些問題,體現的就是新時代中國哲學原創性的問題導向。

理論思維的起點決定著理論創新的結果。捕捉和把握時代性問題的理論洞察力,分析和提煉時代性問題的理論思辨力,回答和解決時代性問題的理論思想力,這些既是哲學原創性的生動體現,又是哲學原創性的根本目標。恩格斯說,所謂的“辯証哲學”,就是一種“建立在通曉思維的歷史和成就的基礎上的理論思維”。新時代中國哲學的原創性,是以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的理論思維為指導的,是以“建立在通曉思維的歷史和成就的基礎上的理論思維”為基礎的。改革開放以來的中國哲學,以實踐觀點的思維方式,不斷深入地改變以素朴實在論為代表的直觀反映論的思維方式,改變以機械決定論為代表的線性因果論的思維方式,改變以抽象實體論為代表的本質還原論的思維方式,從而不斷推進當代中國哲學觀念變革,賦予哲學觀、世界觀、歷史觀、人生觀、真理觀、價值觀、發展觀以新的時代內涵。具有新的時代內涵的哲學概念、范疇,不僅為人們的理論思維提供具有高度概括性、結構性的思想框架,從而使人們在總體性的概念框架和邏輯關系中去理解時代、把握世界﹔而且把人類文明的新成果積澱下來、凝聚起來,從而為人們理解時代和把握世界提供新的階梯和支撐點。新時代中國哲學的原創性,既體現為理論思維自身的變革,又體現為理論思維的變革所引導的哲學觀念變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具有鮮明的時代性、民族性和實踐性,為新時代中國哲學進行原創性研究明確了理論思維的起點。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為哲學理論創新提供源泉和動力,哲學理論創新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提供深層的理論支撐和思想指引。新時代中國哲學增強原創性,最根本的是要提煉出有學理性的新理論、概括出有規律性的新實踐。這就要求我們立足新時代、新思想、新使命進行哲學理論創新,提出具有原創性、時代性的概念和理論。改革開放以來,從確立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到形成實踐唯物主義的哲學理念,從反省現代性到探索人類文明新形態,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一直致力於賦予哲學理論以具有原創性的時代內涵。中國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人類社會進入21世紀最偉大的歷史事件之一。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新時代中國哲學更加自覺地致力於對新實踐的規律性概括、對新思想的學理性探索,從而形成具有原創性的哲學概念和哲學理論。用現實活化理論、用理論照亮現實,讓源於時代的哲學思想和源於實踐的哲學理論塑造和引導新時代精神,這就是具有主體性、原創性的新時代中國哲學。

(作者為吉林大學資深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5日 16 版)

(責編:孫爽、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