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履行好人民司法事業的時代使命

沈德詠

2018年01月15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三個一以貫之”是對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要求,為新時代人民司法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三個一以貫之”要求,履行好人民司法事業的時代使命,努力開創新時代人民司法事業新局面。

堅定不移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和執政根基

黨的十九大報告旗幟鮮明地指出,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証。司法工作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提出的“三個一以貫之”要求,首要一點就是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這既是不可動搖的政治原則,也是不可動搖的法治原則。

堅定不移鞏固黨的執政地位。這是司法權作為黨的執政權必須履行的政治使命。做好新時代司法工作,必須提高政治站位,始終牢記司法權的政治屬性和執政屬性,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斷增強“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全黨的核心、黨中央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堅定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無論是制定司法戰略、司法政策,還是從事司法實踐,都必須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在鞏固黨的執政地位這一根本問題上不能有絲毫動搖。

堅定不移鞏固黨的執政根基。這是司法機關作為人民民主專政的政權機關不容懈怠的政治責任。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提出的“發展是硬道理,穩定也是硬道理,抓發展、抓穩定兩手都要硬”的重要指示精神,清醒認識安全穩定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將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特別是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依法嚴厲打擊各種滲透破壞活動、暴力恐怖活動、民族分裂活動、宗教極端活動,依法嚴懲黃賭毒黑拐騙等違法犯罪,為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創造安全穩定和諧的社會環境,持續鞏固黨執政的政治根基。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進黨的群眾路線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切實加強人權、產權、民生司法保障,妥善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訴求,通過司法紐帶密切黨群關系,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持續鞏固黨執政的群眾根基。始終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把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到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建立系統完備的法治實施機制,構建堅韌而又富有彈性的法治秩序,從更高層面實現法治與政治和諧共生,同步提升法治文明和政治文明,持續鞏固黨執政的法治根基。

堅定不移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

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場史無前例的偉大社會革命,司法機關在其中肩負著責無旁貸的時代使命。我們要按照習近平同志提出的“三個一以貫之”要求,做到敢於擔當、依法履職,以如履薄冰的謹慎、居安思危的憂患,協同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和偉大自我革命,堅定不移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

積極服務保障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黨的十九大立足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的歷史性變化,明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目標任務。面對新時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標對司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司法機關必須增強大局觀念、強化戰略意識,擺正自身在全局中的位置,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確定目標任務、發展戰略,妥善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動態平衡關系,堅決守住公平正義的法律底線,為推進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社會革命、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實制度支撐。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為“十四條堅持”基本方略和一系列具體戰略的實施提供全方位的司法服務和保障,妥善解決現代化進程中與司法相關的各種問題,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有新的更大作為。立足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把握國情實際,遵循司法規律,加快促進司法制度和司法體系現代化,不斷推進司法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積極推動社會全方位朝著現代化方向前進。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司法既不能僵化停滯,也不宜盲目超前,要努力實現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協同發展、同步演進。

積極投身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始終保持革命本色,是執政黨長盛不衰、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法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勇於進行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為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奠定了堅實基礎。司法機關要積極投身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加深對反腐敗斗爭的規律性認識,以加強職務犯罪案件審判、完善反腐敗追逃追贓機制等為抓手全面推進反腐敗斗爭,以零容忍態度堅決懲治司法腐敗,通過深刻的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的社會革命,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積極配合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深入研究司法審判與國家監察有效銜接問題,推動完善預防腐敗體制機制,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把黨建設成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積極防范化解風險挑戰。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矛盾和問題易發多發,各種風險交織疊加,國家治理面臨嚴峻挑戰。司法作為社會矛盾風險的減壓閥,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通過公正高效權威的司法裁判妥善化解矛盾糾紛,使進入司法程序的矛盾風險保持在可控范圍,最大限度減少社會隱患和不穩定因素,切實維護國家法制統一和憲法法律權威,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穩定的規范框架,防止矛盾風險演化升級影響社會大局穩定。運用司法大數據診斷預判社會風險,適時制定發布司法政策、司法解釋,引導和配合有關部門利用法治手段防范化解復雜的系統性風險,提高國家和社會治理的法治化水平,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深刻認識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意義,密切關注司法內生風險,加快轉變司法發展方式,在定分止爭基礎上將更多精力放到公正司法、依法裁判上來,放到更高層面的確立裁判規則、規范社會關系、引導社會走向、減少不必要的訴訟上來,優化司法供給結構,朝著專門化、專業化、精細化方向發展,同時健全多元化多層次的矛盾糾紛解決機制,整體提升全社會矛盾風險治理水平,契合依法治國總體需要。

堅定不移推進司法體制改革

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特別是全面依法治國的內在要求。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對推進司法體制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目前一些重要舉措尚處在試點或者探索實施階段。根據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有必要對下一階段司法改革進行統籌安排,秉承一以貫之精神持續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確保取得預期成效。

加強調查研究和戰略規劃。正確的決策離不開調查研究,正確的貫徹落實也離不開調查研究。要緊扣中央司法改革精神和要求,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把調查研究做深做細做實,善於發現苗頭性、普遍性、規律性問題,切實把存在的矛盾和問題搞清摸透,辨明不同層次、不同類型矛盾的實質,妥善處理復雜結構性矛盾,實現科學決策、精准施策。在深入調查研究基礎上,堅持上情和下情相結合、理論和實踐相結合、頂層設計和地方探索相結合,科學制定司法改革戰略規劃和指標體系,既明確改革的路徑和時間表、路線圖,又提供合理的、可操作的考核標准,推動司法改革蹄疾步穩、落地落實。

持續深入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司法體制改革是一項長期復雜的系統工程,必須增強信心和定力,持之以恆深入推進。充分發揮黨在司法改革中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重要作用,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司法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推動司法權按照中央事權的要求配置,不斷完善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職權的制度保障。深入推進以司法責任制為牛鼻子,以司法人員分類管理、司法職業保障、省以下地方法院人財物統一管理、四級法院職能定位、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等為框架的基礎性改革,積極構建把司法公正放在首位、司法公正和司法效率相統一的新型司法體制。不斷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在改革綜合配套、整體推進上下功夫,進一步強化司法制度創新和政策設計,完善司法管理體制和司法權力運行機制,推進現代科技創新與司法體制改革深度融合,加強司法隊伍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善於研究解決司法體制改革面臨的新矛盾新問題,把握好改革的進度和節奏,在抓落實上投入更大精力,保持工作力度和連續性,推動司法質量、效率和公信力同步全面提升。

著力發展新時代司法文明。司法文明是國家軟實力的重要體現,是國家現代化的重要標尺。不斷深化依法治國實踐,全面總結中國司法獨特的智慧和經驗,認真提煉中國司法的科學理論和話語體系,不斷完善司法制度和司法體系,充分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文明的優越性。加強司法文明交流互鑒,既積極吸收人類文明有益成果,又為世界提供中國司法的智慧、經驗、方案,持續提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和法治體系在國際社會的認可度和影響力。

(作者為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5日 07 版)

(責編:孫爽、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