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大興調查研究之風

——五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經濟工作的方法論

2018年01月14日11:1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大興調查研究之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重視調查研究,善於調查研究,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解決突出矛盾和問題,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優良傳統,是謀劃工作、科學決策的重要依據。當前,我們要貫徹落實好黨的十九大精神,確保今年經濟工作開好局、起好步,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尤其具有現實意義。

黨的十九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這一重大判斷,並就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重大部署。應該看到,像我國這樣經濟與人口規模巨大的國家,實現高質量發展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適應新時代、聚焦新目標、落實新部署,如果憑經驗辦事、拍腦袋決策,就不可能闖過這一關,實現歷史性轉變。唯有老老實實深入調查研究,把問題找准、把解決問題的辦法研究透,才能把中央精神和工作部署落到實處,使各項工作縝密而務實地推進。

大興調查研究之風,重在找准短板弱項,解決實際問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核心在“全面”,難處也在“全面”。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完成好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等改革發展任務。而攻堅越深入,改革越深化,情況就越復雜。很多問題交織在一起,牽一發而動全身。隻有通過調查研究,才能摸清具體情況,放大政策措施的共振效應﹔隻有通過調查研究,才能分辨輕重緩急,部署好先后順序﹔隻有通過調查研究,才能找到關乎全局的“險灘”,知其深淺、曉其寬窄、究其難度,做到胸有成竹。

習近平總書記曾形象地比喻說,調查研究就像“十月懷胎”,決策就像“一朝分娩”。調查研究的過程就是科學決策的過程,千萬省略不得、馬虎不得。調查研究不能走形式,一定要堅持實事求是原則,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進的地方去總結經驗,又要到困難較多、情況復雜、矛盾尖銳的地方去研究問題,如此才能及時了解新情況、發現新問題。調查研究隔層紙,政策執行就隔座山。在實踐中,之所以出現一些地方和部門決策針對性不高、可操作性不強的問題,說到底,根子還是調查研究少了一點、淺了一點。

深入調查研究,是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的必然要求。坐在辦公室裡想想都是困難,到基層看看全是辦法。我們要善於從群眾中汲取智慧,也要練就從群眾的“后院”和“角落”裡發現問題的本領。不僅要“身入”基層,更要“心到”基層,尤其對群眾最盼、最急、最憂、最怨的問題,要主動調研、抓住不放,這樣才能聽到實話、獲得真知、收到實效。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是新氣象的應有之義,也是新作為的必經之途。(曹紅艷)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