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全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

孫大海

2018年01月12日08:3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全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

核心閱讀

黨的十九大對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要深刻認識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黨的建設提出的新要求,全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提出的現實理據、內在的邏輯關聯、明晰的實踐方略,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這是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把握的基本規律。黨的十九大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刻闡述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對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在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黨的十九大總結我們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新經驗,明確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這個總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說教的,而是來自加強黨的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現實需要,來自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的現實需要,來自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現實需要,來自牢記黨的性質和宗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的現實需要,來自堅持黨的執政地位、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擴大黨的執政基礎的現實需要。在新時代的征程上,我們一定要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科學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提出的現實理據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通過牢牢擰緊理想信念教育“總開關”,以頑強意志品質正風肅紀,狠抓“四風”推進作風建設,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切實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強化“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嚴明黨規黨紀,著力發揮巡視利劍作用,切實加強黨內監督,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五年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實踐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同時也使我們黨對政黨執政規律和執政黨建設規律有了更加科學的把握。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作為有著8900多萬黨員、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世界大黨,要完成新時代賦予的新使命,就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打鐵必須自身硬。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當前,全黨必須要深刻認識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的長期性和復雜性,深刻認識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諄諄告誡:“全黨要清醒認識到,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因此,基於管黨治黨新實踐新問題,既充分吸收黨的建設歷史經驗尤其是過去五年來全面從嚴治黨的新經驗,又根據新時代新使命提出管黨治黨總體新要求,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規律的探索和認識,並基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價值訴求和責任擔當,以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這成為新時代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堅強領導核心的必然選擇。

系統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內在邏輯關聯

黨的十九大首次明確提出“黨的建設總要求”,並作出科學系統完整的新概括。這充分彰顯我們黨對黨的建設規律、黨的執政規律、黨的領導規律的認識達到新的高度,是我們黨面對新時代日益走向成熟的重要標志。總體來看,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主要是由目的和原則、指導方針、主線、總體布局、目標等方面構成,其總體思路和邏輯出發點是基於新時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以及整體推進“四個偉大”的戰略考量。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建設偉大工程,要結合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來進行,要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總要求開宗明義提出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指出新時代黨的建設根本目的和原則,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領導在哪個方面、哪個領域、哪個環節缺失了、弱化了,都會削弱黨的力量,損害黨和人民事業。圍繞“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指出黨的建設遵循的指導方針,既要始終堅持還要全面推進,確保黨的建設始終堅強有力。按照長期執政理念提出“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深刻詮釋出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切實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堅強決心和戰略定力。聚焦全面從嚴治黨縱深推進的根本途徑,指出要緊緊圍繞“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基於管黨治黨的重要抓手和著力點,總要求明確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強調“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最后明確管黨治黨的總體目標,就是“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總之,目的是依據和根本,方針是原則和遵循,主線是綱和魂,總體布局是實踐路徑,總體目標是方向和落腳點,彼此相互依存、相互作用、自成體系。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邏輯緊密、視野開闊,既豐富和發展了黨的建設的基本理論,也對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縱深發展指明了方向。

全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明晰的實踐方略

新時代黨的建設思想新方略強調“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和“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如何將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從嚴治黨和全面推進黨的建設三者有機統一起來,關鍵是要把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部署,變成具體的黨建工作和能力建設新要求,切實完成好新時代黨的建設八個方面新任務。

一是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堅決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全體黨員干部要切實加強黨性鍛煉,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二是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強化思想建設,堅定理想信念,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三是要加快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把好干部標准落到實處,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匡正選人用人風氣,突出政治標准。注重培養專業能力、專業精神,增強干部隊伍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的能力。切實改進推薦考察辦法,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四是要加強基層組織建設,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堅持“三會一課”制度,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五是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繼續整治“四風”問題,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用好“四種形態”,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六是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在市縣黨委建立巡察制度,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七是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建立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監督網,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八是全面增強執政本領,切實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在實踐基礎上,不斷推動新時代黨的建設實現點、線、面的有機結合,切實把黨自身建設好、建設強,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從而不斷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作者系天津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天津行政學院常務副院長)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