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准確理解“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

衛興華

2018年01月1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轉化后的社會主要矛盾的一方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比較容易理解,而另一方即“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應該怎樣准確理解與把握?

目前,對“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的具體內涵進行闡釋的,主要是從城鄉發展不平衡、區域發展不平衡等方面著筆。應當明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首先是相對於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講的,“不平衡不充分”是指社會供給還不能充分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依然存在供給不能滿足提高了的需求的不平衡。因此,不能脫離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去孤立地談論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也不宜從生產力落后的角度去解讀轉化后的社會主要矛盾。

黨的十九大報告在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已經發生轉化時,后面緊接著講,“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社會生產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問題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可見,這裡所講的發展不平衡不充分,是以我國生產力已獲得顯著發展、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作為前提的﹔而不是以生產力落后,以鄉村落后於城市、中西部地區落后於東部地區為前提的。習近平同志是用兩點論與重點論統一的方法來分析和判斷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狀況的,一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已進入新時代﹔二是我國的發展與發達國家相比,與我國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要求相比,還是相對落后的,還存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但兩點論中的重點論是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國內生產總值穩居世界第二、發展質量和效益不斷提升、區域發展協調性增強等。

城鄉和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過去就存在,將來也會不同程度存在,現在不是在擴大而是趨於縮小。這種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需要進行協調,但不是造成供給側結構與需求側結構不平衡的根本原因。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而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作為固有問題,並不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習近平同志強調:“我們要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我們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可見,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途徑,主要是“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不能僅僅著眼於城鄉、區域協調發展。

“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首先是物質生活需要。恩格斯把生活資料需要分為三類:生存資料、發展資料、享受資料。隨著我國生產力快速發展,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其中比較富裕的群體要求有更好的發展資料和享受資料,但存在供給不充分和供求不平衡問題。我國每年有大量游客到境外購買高檔消費品,巨額購買力外流。這正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表現。

與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相聯系,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這段論述可以看作是解決新的社會主要矛盾的戰略方針。

“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還包括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這些方面的需要與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更無內在聯系。從安全、環境看,落后山區並非不安全,而且空氣污染少、藍天白雲多。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的需求狀況,也不能用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來說明,更不能用生產還落后來說明。總之,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種表現,但不能僅僅從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來解讀“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1日 07 版)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