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永遠奮斗顯境界

學習時報評論員 辛鳴

2018年01月10日08:3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永遠奮斗顯境界

做到一時奮斗很容易,因為任何人、任何組織都知道沒有奮斗就不會有收獲﹔但是要做到永遠奮斗卻很難,而且還不容易被理解。曾經就有人問我們一個問題:你們中國共產黨已經有這麼大的成就了,為什麼還要永遠奮斗?甚至還從哲學的角度發出質疑,奮斗隻不過是手段,永遠奮斗隻講手段不談目的,豈不怪哉?

對於這種發問,其實用不著中國共產黨人回答。早在2500多年前的庄子用他《逍遙游》裡鵬蜩二虫惟妙惟肖的對答就已經講得明白透徹了。“學鳩”與“斥鷃”當然可以沾沾自喜自己的生存模式,身為“鯤鵬”哪能不“絕雲氣,負青天”,“扶搖直上九萬裡”。但我們還是要說這個問題提得好,好就好在讓不同的精神境界高下立現,好就好在我們可順勢講一講中國共產黨人永遠奮斗的抱負、胸懷與境界。

中國社會用數十年走過西方社會數百年的歷程,社會革命改天換地,發展奇跡一枝獨秀,治理績效風景獨好,已經越來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按常情常理,中國共產黨確實可以“鬆口氣”“歇歇腳”。但這不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思維,不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品格,不是中國共產黨人應有的精神狀態。奮斗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做具體項目,當然可以一把一利落,事畢論功行賞,分享其成﹔另一種是干事業,必然“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事業未竟,奮斗不止。中國共產黨人是干事業的,而且干的是大事業。不論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還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都是任重道遠、需要十幾代人、幾十代人乃至更長時間奮斗的偉大事業,更不用說實現共產主義這一人類社會前所未有、更為壯麗的事業了。中國共產黨已經和現在干出的這一切成就,當然輝煌,也足以自豪,但從偉大壯麗事業看來,這一切隻不過是建設宏偉大廈的一塊塊磚瓦,是邁向新世界的一個個台階,是瑰麗大文章中的一個個逗號。建設新世界、譜寫新篇章,唯有不斷添磚加瓦,堅毅前行,永遠奮斗。

更何況中國共產黨人也停不下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是我們矢志不忘的初心,但是踐履這一初心卻是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人民群眾的幸福隨著時代的發展不斷呈現出新的需要、新的期待,我們講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講得正是這個問題。既有的需要滿足了,既有的期待實現了,新的需要、新的期待又隨之而生,而且解決起來可能還更復雜、更棘手。滿足人民群眾對物質文化生活方面提出的要求已然不易,滿足人民群眾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更需百倍的努力。習近平總書記講“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這一論斷形象科學精辟地闡明了時代、政黨與人民的關系,也宣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自覺與政黨境界。回應時代呼聲,不能小富即安、不能因循守舊﹔滿足人民期待,不可大而化之、不可淺嘗輒止,中國共產黨人唯有永遠奮斗、永不止步、永不懈怠,做歷史的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通過不斷解決舊矛盾,不斷面對新矛盾,在新舊矛盾的轉換中推動歷史車輪滾滾向前,在社會發展進步的過程中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以,不是說中國共產黨人隻講手段不講目的,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復興、實現人民美好生活就是中國共產黨人永遠奮斗的目的所在。但從哲學的高度看,其實更重要的、也是最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境界的是中國共產黨人已經把奮斗本身作為了自己的目的。既然選擇了遠方,就隻需奮起而前行。為什麼中國共產黨人能一張藍圖繪到底,能一代接著一代做,能做到習近平總書記所講的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一以貫之。就是因為中國共產黨人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意識與境界,把自己融入歷史長河中間,融入事業進程之中,貪功無我、圖名無我,擔當有我、奮斗有我﹔就是因為中國共產黨人有甘做“人民群眾工具”的意識與境界,以奮斗為樂、以進取為榮,以奉獻為歸宿。作為“工具”,還能有什麼比永遠為人民所用,永遠為人民建功立業更快樂、更幸福的事情呢。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辛鳴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