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活的靈魂

徐新榮

2018年01月10日08:2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活的靈魂

延安是中國革命聖地,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延安的窯洞裡有馬克思主義”,人民領袖毛澤東從這裡走向全中國。“梁家河是個有大學問的地方”,是中國夢的發祥地,習近平總書記在梁家河插隊七年,是傳承和弘揚延安精神的楷模。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人民領袖再次從這裡孕育而生。走進這片神奇的土地,追尋共產黨人初心使命,感悟偉大思想歷史源頭,體會人民領袖初心情懷,能更准確地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活的靈魂。

在學懂上下功夫,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活的靈魂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博大精深、內涵豐富,主要體現在“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中。其活的靈魂,可理解為黨的領導、人民至上、問題導向、“四個自信”。

黨的領導。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特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成敗系於黨的領導,“四個偉大”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洞察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問題,以強烈的歷史擔當和大無畏精神,重拳出擊,激濁揚清,開辟了管黨治黨新境界。始終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無論哪個領域、哪個方面工作,都從加強黨的領導抓起,從根本上扭轉了一段時間以來黨的領導虛化、弱化、空泛化現象,從根本上確立了“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原則,用實際行動宣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始終堅持全面從嚴管黨治黨。堅持思想建黨、紀律強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以頑強的意志品質正風肅紀、反腐懲惡,先后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制定修訂了一系列黨內法規,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管黨治黨實現了從寬鬆軟到嚴緊硬的深刻轉變。始終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能夠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從中央政治局抓起,從中央八項規定破題,習近平總書記率先垂范,抓“關鍵少數”,全黨上行下效,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態氣象更新。新時代,我們要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人民至上。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這一思想,凸顯了強烈的宗旨意識。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人民主體性思想、群眾史觀和黨的群眾觀點,結合新時代的歷史實際創造性地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遠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人民期盼什麼、需要什麼,我們就干什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都不能少。他身體力行,從“廁所革命”等小事抓起,切實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這一思想,貫穿了黨的群眾路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南海要始終直通人民群眾,全黨同志一定要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這一思想,彰顯了胸懷天下的大人民觀。習近平總書記不僅矚目當下,還著眼未來,強調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秋大計,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建設美麗中國,為子孫后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清的生產生活環境。不僅立足中國,還放眼世界,強調中國共產黨既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呼吁各國人民秉持“天下一家”理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可以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偉大的人民思想。

問題導向。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方法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從理論上提出了“八個明確”,更在行動上規劃了十四條基本方略。每一條都體現著強烈的問題意識,這就是一切從實際出發,是理論聯系實際,是最大的實事求是。體現了發現問題的政治智慧。習近平總書記以卓越的政治智慧和敏銳的洞察力,深刻把握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聚焦發展差距拉大、民生短板突出、生態治理緊迫、腐敗現象嚴重等問題,作出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重大政治論斷,為新時代制定和完善路線方針政策提供了科學依據。體現了直面問題的政治勇氣。面對發展起來的一些牽動面廣、耦合性強的深層次矛盾,習近平總書記從不回避、從不退讓,並運用矛盾相輔相成的特性,在解決矛盾的過程中推動事物發展。他強調,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要敢於斗爭、敢於勝利。體現了解決問題的政治能力。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堅持戰略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底線思維、法治思維,扭住深層次矛盾和重點難點問題持續發力、精准發力,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在解決一個個具體問題中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四個自信”。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坐標。源自於中華民族深沉厚重的悠久歷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離開文化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就會失去精神基石和文化滋養。隻有堅持文化自信,才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支撐。源自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過去,我們一些人經常用西方的價值標准來“對表”,自己的“表”從來都不准,主要是對我們的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缺乏自信。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短短5年,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全國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尤其是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創新社會治理,創造了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兩大奇跡”,推動了消除貧困、懲治腐敗“兩大世界難題”的解決,找到了新時代跳出歷史周期律的秘密,贏得了黨心民心。

中國大地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中國人民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為處於低潮期的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注入了新的活力,“讓社會主義學說重新偉大”,也讓那些對共產主義失去信心的人看到了希望。可以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它不僅有效解決了中國問題,也“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源自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夢想。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提前15年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黨的十九大對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擘畫,向全黨全國全世界傳遞出強烈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自信。這個自信,源自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源自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72年前,黨的七大把毛澤東思想寫在黨的旗幟上,開辟了中國革命和人類歷史新紀元。我們堅信,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全黨的指導思想,必將創造新的人間奇跡。

在弄通上下功夫,深入探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活水源頭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是習近平總書記。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雄才大略和遠見卓識,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作出了決定性貢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傳承弘揚,是從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中總結出來的,是從習近平總書記幾十年艱苦磨礪和從政實踐中積累得來的。特別是梁家河,播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種子,是這一偉大思想的歷史起點、實踐起點、情感起點。

梁家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起點。青年是人生歷程中的黃金時代。梁家河,是習近平總書記走向社會的第一站,也是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地方。這七年,是他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期,是由懵懂少年走向成熟青年的蛻變期,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萌芽期。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陝北高原給了我一個信念,也可以說是注定了我人生過后的軌跡。經過了陝北這一堂人生課堂,就注定了我今后要做什麼,它教了我做什麼。”“15歲來到黃土地時,我迷惘、彷徨﹔22歲離開黃土地時,我已經有著堅定的人生目標,充滿自信。”“我現在所形成的很多基本觀念,形成的很多的基本特點,也是在延安形成的。”時代是思想之母。把握好這個歷史起點,就找到了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脈絡。

梁家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起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始終貫穿著強烈的問題意識和實干精神,這就是一切從實際出發,是理論聯系實際,是最大的實事求是,集中體現了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辯証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新發展理念、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設美麗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等等,無一不是從世情國情黨情實際出發。當年,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梁家河群眾,無論干什麼事情,都是從當地實際出發,求真務實,腳踏實地。正是在梁家河,使他讀懂了什麼是農業、農村、農民,讀懂了中國社會。實踐是理論之源。把握好這個實踐起點,就找到了積極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活水源頭。

梁家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情感起點。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到最多的就是人民群眾,在基層調研中接觸最多的也是人民群眾,在決策部署中關注最多的還是人民群眾,充分彰顯了人民領袖愛人民的偉大情懷,這與他在梁家河融入群眾、扎根群眾是一脈相承的。從梁家河到中南海,從“讓鄉親們飽餐一頓肉,並且經常吃上肉”到“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從“為人民做實事”到“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標注的都是為民的底色,折射的都是共產黨人強烈的使命擔當和不變的價值追求。把握好這個情感起點,就找到了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情感認同和理性自覺。

在做實上下功夫,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絕不是一句口號,也不是一陣風,關鍵要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以實際行動推動這一偉大思想在延安落地生根。

強化大學習,確保學在深處、入腦入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也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須領會深、領會透,實現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眾化、具體化、常態化。大眾化,就是要做到學習宣傳貫徹全覆蓋。黨員領導干部要堅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認認真真學、原原本本學,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和精髓要義,准確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真正做到鑄入靈魂、融入血脈、深入骨髓,既當好實干家、又當好宣傳家,始終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毛澤東說過,“代表先進階級的正確思想,一旦被群眾掌握,就會變成改造社會、改造世界的物質力量”。要抓好基層群眾的學習,堅持既嚴謹又生動,加強研究闡釋,深入解讀內涵,精准把握外延,防止片面性、簡單化、斷章取義、照本宣科。創新宣講方式,編寫簡明讀本,組織宣傳隊,創作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作品,運用朴素的語言和鮮活的事例,深入淺出地宣傳宣講,讓老百姓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切實增強學習宣傳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針對性實效性。具體化,就是要聯系實際學習貫徹。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面的而非片面的,是行動的而非口頭的,是具體的而非抽象的,是務實的而非務虛的,必須帶著對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厚感情,緊密聯系過去五年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緊密聯系本地區、本部門及周邊環境發生的巨大變化,切實增強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緊密聯系個人思想工作實際,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一銳利武器,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在思想交鋒中深化認識、統一思想,切實增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常態化,就是要做到常學常新、常用常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座理論富礦,每學一次都有新的收獲,每學一次思想上都會受到震撼和洗禮。要建立常態化學習機制,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納入各級黨校、干部學院培訓計劃和教學布局,貫穿干部教育培訓始終,融入每一名干部群眾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使學習這一偉大思想成為我們每天的必修課。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重要法寶,時時處處用這一偉大思想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在貫徹落實中深化認識,努力做到學以致用、用以促學。

開展大調研,確保謀在新處、對標看齊。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堅持問題導向,深入基層和一線,多層次、多方位、多渠道了解實際情況,認真查找主要矛盾變化在延安的具體表現,研究理清工作思路,切實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做好各項工作的新思路新舉措新動力。對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找准延安存在的風險、短板和弱項,增強系統思維和底線思維,以時不我待的擔當精神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攻堅戰,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對標新發展理念,找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情,以改革創新精神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頑瘴痼疾,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對標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找准延安群眾最急最憂最怨的問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不斷滿足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需求,努力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對標全面從嚴治黨新要求,找准延安各級黨組織管黨治黨方面存在的薄弱環節,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統籌推進黨的各項建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狠抓大落實,確保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對延安來講,就是要繼續從延安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七年知青歲月中汲取營養和力量,低調務實不張揚、埋頭苦干,真正使延安成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展示窗口。始終在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走在前列,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貫徹落實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忠誠核心維護核心的表率。始終在貫徹新發展理念上走在前列,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追趕超越定位和“五個扎實”要求,以提高供給質量為主攻方向,充分發揮延安能源、農產品、文化旅游等特色資源優勢和城鎮化、基礎設施建設空間大的后發優勢,做好“有中生新”“無中生有”兩篇文章,培育新動能、激發新活力。實施好鄉村振興戰略,積極破解生態環境整體脆弱的明顯制約,作轉型發展追趕超越的表率。始終在增進民生福祉上走在前列,緊扣主要矛盾變化的新特點,下大力氣解決群眾在教育、就業、收入、社保、醫療、養老、居住、環境等方面的操心事、煩心事,深入實施“廁所革命”三年行動計劃,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作牢記宗旨一心為民的表率。始終在深化改革上走在前列,高舉改革旗幟,增強改革勇氣,強化責任擔當,堅持問題導向,重點抓好國企、“放管服”、“三權分置”、“三變”等關鍵領域改革,擺脫“溝道思維”慣性,不斷提高開放水平,作革故鼎新興利除弊的表率。始終在從嚴管黨治黨上走在前列,夯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強化基層組織政治功能,扎實做好村“兩委”換屆工作,突出政治標准選人用人,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正風肅紀反腐,努力營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態,作自我革命自我提高的表率。

偉大時代產生偉大思想,偉大思想引領偉大時代。我們將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力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確保2018年率先精准脫貧﹔2019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時,轉型發展取得重大突破,經濟發展邁入全省第一方陣﹔2020年與全省、全國一道同步夠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21年建黨100周年時,給全黨、全國人民呈現一個新的延安。

(作者系中央黨校省部級干部進修班學員,陝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書記)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